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VC/PE募集逾39亿美元 外资PE抢人民币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宇

  □本报记者 朱宇

  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基金募资5月份持续火热。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共有16只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资金39.16亿美元,比4月增加21.61%。同时,外资PE纷纷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继高盛在北京成立人民币基金后,摩根士丹利也宣布首只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

  投资方向趋于细分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6只,其中14只披露了金额,合计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9.16亿美元,环比增加21.61%。

  在5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中国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山东海洋投资公司及旗下山东海运公司联合明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目标规模30亿美元。另一个规模较大的人民币基金为华夏银控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于5月10日在上海推出,将由华夏银控股权投资公司管理,计划募集总额50亿元,首期20亿元,将主要投向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中心城市的传统产业升级。

  在新设立的VC/PE基金中,专业化的趋势越发明显。黄杉资本5月发起设立中国首只专项投资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该平行基金由10亿元人民币基金和1亿美元基金组成,专门投资体育器材、体育设施、与体育相关的服务、体育赛事、体育场馆运营等。此外,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了中能绿色基金,这是深圳首家针对LED等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的并购基金,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

  此前,北京德厚雍和资本、东方信达和中关村(7.35,0.03,0.41%)创投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只影视新媒体版权基金,投资电影电视类的版权权益。日本GREE、腾讯、日本KDDI及DCM成立了A-Fund基金,专注于Android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

  高盛大摩新设人民币基金

  随着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更为便利,外资PE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在5月份新募的16只基金中,13只为人民币基金,其中有11只披露了募集金额,合计28.41亿美元,占5月募集总金额的72.5%。

  其中,高盛与北京市政府5月13日签署协议,成立其第一只人民币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北京市政府将成为该基金的首位投资者。摩根士丹利5月19日在杭州宣布成立首只人民币基金,规模15亿元,该基金将由摩根士丹利和由其参股的杭州工商信托联合运营。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倞认为,此前,凯雷、TPG等大型外资PE机构已经募集了人民币基金,这无疑会给国内已经炙手可热的投资市场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本土机构相比,外资PE机构具备更强的专业性和更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