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H股招股在即 认购散户或面临双重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即将招股的光大银行在网上预览资料指,H股股东或须缴纳内地税款,除股息税,也包括就因出售或转让H股而获得的净收益缴税,即“资本增值税”。

  香港媒体报道称,境外H股散户20%股息税的“税务疑云”,尚待厘清,市场再爆出H股散户可能面对资本增值税。即将招股的光大银行在网上预览资料指,H股股东或须缴纳内地税款,除股息税,也包括就因出售或转让H股而获得的净收益缴税,即“资本增值税”。

  涉股息税+增值税 未有新指引

  根据税务总局资料,在今年初废止的《45号文》中,除提到内地会“暂免”境外H股股东的20%股息税外,亦提到“暂免”境外股东转让股票净收益所征收的20%资本增值税。如今以上两项豁免均被废除,税务机关又未有进一步指引,无疑令一众H股股东面临双重税务风险。

  未表明 会否效国航代扣股息

  光行在网上预览资料中表示,无论是境外股东个人股息税还是资本增值税,税法的历史均较短,故相关解释及应用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例如内地将来是否与如何征税,以及会否针对股票交易或转让所得征税等。光行亦未表示会否效法国航(00753)先扣起股息,准备“代扣代缴”。

  有分析认为,H股交投频繁,假如要向每名投资者征收资本增值税,将涉及极大的技术困难。至于股息税方面,大部分国企将于下月完成派息,会计界人士指出,假如新税制涵盖范围包括去年末期息的话,未有预先扣起股息的国企,将面临税务风险,故有公司已向税务机关查询征税安排,相信内地亦会尽快发通知,厘清相关细节。

  虽然有意见认为内地向股民征收巨额股息税及资本增值税,影响大市气氛,不过,汇丰中国股票策略主管孙瑜认为,若说这就是拖累近日国企股价的理由,未免牵强。“理论上,税务上的东西没有甚么是确定的,永远有这个(要缴税)可能。”他认为,律师为达到充分披露的目的,在招股文件上尽可能列陈可能性,不难理解,但不等于真的就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