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子元器件:支出扩张 供过于求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兴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证券

  费城半导体指数简介:21支成分股。从08年以来费城半导体指数与道琼斯指数走势来看,费城半导体指数先行于道琼斯指数,研究费城半导体指数,对认识全球半导体行业、甚至全球经济有重要参考意义。

  1季度费城半导体指数成分股数据偏强:营收(剔除Marvell)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环比增长2.2%,1季度传统淡季,且在4季度高基数的基础上环比正增长,实属罕见。毛利率50%,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环比下滑1个百分点。10年Q1-Q3保持在高位,至4季度开始有所下滑,但仍然维持在比金融危机之前更高的水平。库存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库存周转天数8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天。库存及库存周转天数上升到较高水平,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原材料库存26亿美元,同比增36.8%,在建产品库存67亿美元,同比增24.1%,成品库存48亿美元,同比增50%。成品库存上升幅度远高于原材料库存的上升,存在去库存压力。固定资产55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2007至2009年基本没有大幅扩产,自2010年开始,固定资产重回上升通道,尤其今年1季度,同比增速大幅提升。资本支出6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8.3%,与固定资产增长相呼应。一方面是扩产;另一方面国际大厂争先向高制程迈进。投资现金流大幅增长,主要系Intel大幅增加投资现金流所致。

  行业投资策略:1季度费城半导体成分股各项指标均处于高位。09年行业复苏之后,毛利率、ROE均创新高,表现出比金融危机之前更强的盈利能力。我们分析:一方面是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经历了洗牌,国际大厂优势地位加强;另一方面行业复苏之后产能利用率明显提高,行业景气度提升,这在2010年表现得尤为明显。而2010年Q4以来,盈利能力有所下滑,这是否意味着行业向上的动力开始减弱?库存水平和库存周转天数一路向上,已达到较高水平,尤其成品库存的增幅远高于原材料库存,去库存压力加大。需求减弱、产能扩张双重作用下,高产能利用率恐难维持,去年4季度以来盈利能力略微下滑可能是一个初步信号。

  1季度营收表现出罕见的强劲,库存水平尚在可控范围内。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们认为目前最大的风险是需求减弱、产能扩张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我们首次给予费城半导体指数“中性”投资评级,维持A股半导体行业“中性”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