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宛男:上调存准率是股市的催命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颇有点出人意外,因为按照以往的规律,两个月升息一次,6月该加息了。没想到存准率再调高0.5个百分点,6月20日起,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达到21.5%,若按76万亿存款推算,将再冻结资金3800亿元。

  货币政策似现两个临界点

  但是,从央行前日发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分析,货币政策似乎正面临着两个临界点。

  一是存准率,21.5%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高。现在商业银行存贷比最高为75%,即1万亿存款最多只能贷7500亿,在存大于贷的 25个百分点中,有21.5个点已经被央行锁定了,空间已经很小;而以5月底76.73万亿元存款余额、50.77万亿元贷款余额计算,实际存贷比为 66.17%,也就是说,贷款余地充其量还有6—7个百分点,这还要以商业银行有相应的资本充足率作为保证。央行负责人曾经说过,存准率没有上限,这是因为我们有国际收支双顺差,导致了很高的流动性,但从海关公布的1—5月份数据看,累计贸易顺差也不过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由此看来,存准率继续上调已面临临界点。

  二是M1。M1即活期存款加流通中的现金,这是最能反映流动性的一项指标。5月末,M1同比仅增长12.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17.2个百分点;一年下来,M1增速从30%(最高38.96%)一路下行调至12.7%,这是怎样的紧缩速度啊!回想2009年1、 2、3月,M1增速分别为6.68%、10.87%和17%,这是近年来货币收缩最紧的时期,上证指数处在1800—2200点,但放松起来也是一个月上来4—5个百分点。笔者有一种预感,不要很久,M1也会有所放松,因为历史经验证明,M1处在15%以下最多不过半年(如今已经有5个月了);而随着M1 增速的上升,股指也将随之上行。

  负利率致加息可能较大

  现在的问题是加息。按一年期存款利率3.25%,5月份CPI5.5%,负利率程度已经达到2.25个百分点,如果按76万亿存款计算,储户仅负利率损失就达1.7万亿元;即便按32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老百姓的负利率损失也达7200亿元。72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摊到13亿人民头上就是人均损失554元,劳均损失1000元,这可是普通工薪阶层近一个月的工资啊!

  有数据表明,2004年、2007年前后两次负利率时期均超过20个月,目前负利率持续时间也已达到16个月之久,但此前负利率的幅度没有现在那么大,如2007年全年CPI为4.8%,而当年存款利率(一年期)从2.79%上调到4.14%,平均负利率才1个百分点。君不见5月份全国居民储蓄仅增加713亿元,而4月份甚至还出现了4000多亿元的净减少。所以在上半年连续六次上调存准率之后,如果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下半年很可能加息1—2次;而从目前CPI高达5.5%看,收紧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那么,对上市公司和股市的影响又如何呢?固然,上调利率会加重上市公司的财富费用,但像现在那样,名义上利率不动,实际贷款利率早就上浮了;而且越是不加息、名义利率越低,中小企业想要贷款越难,资金成本低大家都抢着要,当然要照顾国有大企业啦。实际上,一次又一次地上调存准率,流动性越来越紧,这才是股市的“催命符”,只要上调存准率基本告一段落,股市才有希望!

  贺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