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将设定国际收支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选择、有重点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透露,将研究比照节能减排的做法,设定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的调控目标。预计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同时,将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对“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防范“热钱”大进大出。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开放和资本流出,有选择、有重点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今年仍将呈现较大顺差

  年报表示,2011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复苏,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将稳步回升,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也面临挑战。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不断深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同时,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会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

  年报提出,十二五时期促进国际收支在更高水平上基本平衡,在稳定和提升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重视进口的战略意义,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扩大对外投资,坚持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相互协调。研究比照节能减排的做法,设定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的调控目标。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将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着重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充分发挥汇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配置外汇资源的作用。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帮助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年报中多次提及的改革方向。年报指出,将拓宽资本流出的渠道,按照均衡管理的思路,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跟踪,建立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选择、有重点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需要,加快放开市场主体需求强烈、风险相对较小的项目,对风险较大和无真实贸易投资背景的项目,如衍生品交易,采取试点、规模控制等方式,逐步为扩大开放创造条件。

  此外,在经常项目管理方面,将深化出口收汇核销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简化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手续。方便个人办理结售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管理有效性。

  2011年将继续“严打”热钱。年报指出,下一阶段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工作,将继续坚持“两手抓”,在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继续对“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采取措施防范“热钱”大进大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投机套利的空间,切实维护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开展有针对性的外汇专项检查和调查,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配合有关部门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开展持续、高压的打击行动。继续推进外汇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外汇交易主体守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