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缺煤种保护性开发管理办法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业内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就焦煤等稀缺煤种的保护性开发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择机出台。

  前几年,国土资源部曾委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就制定稀缺煤种和特殊煤种开发管理办法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国家能源局曾派人前往山西等地,对稀缺煤种保护性开发工作进行调研。刚刚披露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二五”期间对优质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日前透露,正在编制的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煤炭行业与电力行业密切相关,如果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近期出台,那么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为期不远。作为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焦煤等稀缺煤种保护性开发相关管理办法有可能在该规划发布之后出台。

  有机构认为,一旦有关部门从总量上对稀缺煤种开采进行控制,那么稀缺煤种与动力煤同样享受低估值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将运用税收手段加强对稀缺煤种管理。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表示,由于税收政策制定涉及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因此相关办法不太可能涉及资源税等税收手段。至于是否会涉及总量和配额等管理手段,还要看相关办法的具体规定。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稀缺煤种价值确实有待进一步挖掘,尽快实施保护性开发也属必要。未来不排除国家采取严格矿权、升级标准甚至是企业兼并重组等手段实施保护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