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买基金:指数成分股调整对股票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陆慧天

  1、历史看调整指数影响有限

  国内的大部分指数一般都会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近期关于上证和中证系列指数的调整又一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其中沪深300等指数的调整关系到众多指数基金。

  根据统计,除去今年以来成立的一些还在建仓期的指数基金,目前市场上共有85只指数基金,其中以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型基金最多,达到了19只,累计资产规模1179亿左右。

  指数成分股每年会调整两次,指数基金业会根据新的指数成分股进行调整,对于近三年来调入和调出的股票有何影响可以从以下表中分析。

  数据来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WIND

  从这张表中可以看出,最近三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一共调整了六次,除了被调出的股票的表现会在之后的一个月显著好于沪深300指数之外,其他的情况下均比指数差,其中被调入的新成分股不管是在调入前还是调入后都没有因为指数基金的换仓而产生优于指数的收益。从总体情况看来,大多数时候都是涨跌互现,而且也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因此基本上可以认为基金的换仓对这些股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2、原因

  可能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指数成分股每次调换比例较很小,以目前的这次调换来说,总调换的比例占指数2%左右。而指数基金换仓的市值只占这些股票总市值不到1%,影响很小。另一方面,因为成分股的选择标准是公开的,对成分股的调整在公布之前就已经被市场知晓,存在了这种预期。因此,大部分时候这些被调入和调出的成分股并没有太明显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