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德拉基央行行长铺路 斯马吉面临辞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执委员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面临巨大辞职压力,因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Berlusconi)希望其为现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让开道路。

  贝鲁斯科尼周四(6月16日)表示:“为赢得法国对德拉基的支持,我们需要委员会有一名法国成员存在,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此。”斯马吉并未就此作出评论。

  虽然欧元区国家已就德拉基接替将于11月离职的特里谢出任央行行长一事达成共识,但这却将使得六名央行执委会成员中有两名意大利代表。为赢得法国对德拉基的支持,任贝鲁斯科尼4月曾答应法国总统萨科齐寻求途径让斯马吉辞职以为一名法国人腾出空间。

  贝鲁斯科尼在周四一份声明中说:“欧洲央行的一项不成文规定表明,保证每个欧元区大国仅有一个执行委员会席位是十分合理的。”他要求斯马吉“以欧盟团结一致的名义辞职”,并称这是斯马吉“对欧洲机构和他的祖国的一种负责任表现”。

  任期为8年的斯马吉,其任职期满要到2013年5月。德拉基的候选资格将由欧盟领导人下周于贝鲁塞尔批准。

  法国态度

  据《金融时报》周四援引一位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称,法国警告贝鲁斯科尼,除非斯马吉辞职,否则其将“延迟”对德拉基的任命。如果德拉基接替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之后斯马吉仍在任,那么执行委员会上将不存在法国人。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格罗斯(Daniel Gros)指出:“法国以这种方式提出该问题实在不合适。这虽是一个特殊案例,但它反映出了政客们对这一任命和对欧洲央行职能的考虑方式。”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6月6日在被问及斯马吉是否应退出执行委员会时曾表示,而在执行委员的任期是一个“合法性问题”,因为他们的任期是“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