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家电业增长受压 国内大钢企轮番下调钢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稻香)前日,武钢股份7月份钢材价格披露,除少数建材和线材价格小幅上调外,其他板材产品全线降价。这是继国内钢铁业的龙头老大宝钢率先扛起降价大旗后又一钢企宣布降价行为。短短几天中,包括鞍钢、首钢等在内的国内主流钢企几乎一致地向老大看齐,先后下调7月钢价。主流钢企的轮番降价是否意味着国内钢材市场进入又一个调整期?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这轮降价未必意味着钢材市场的整体降温,但板材产品调整已是不可避免。

  钢价遭受国内外经济双重压力

  今年五一节过后,国内钢市出现了一波短暂拉涨行情,但近期钢市却遭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双重压力。从国外看,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国际市场受夏休等因素影响,国际钢市也表现疲弱,国内钢厂6、7月份出口接单量较前几月下降不少,出口报价也出现下跌。从国内看,央行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钢铁产量居高不下、下游行业增速放缓等,都对国内钢材的消化产生压力。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各主导钢厂出厂价格与市场价格处于明显倒挂状况,宝钢下调7月出厂价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从钢材产品的库存看,4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96.8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全月粗钢日均产量仍在195万吨以上,年化产量达到7.12亿吨,国内粗钢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受累汽车、家电业板材未来或走下坡路

  从宝钢、鞍钢和武钢等三大以板材品种为主钢企的降价情况看,则呈现长材价格比板材坚挺的态势。在它们7月价格中,板材产品多为降价,多少不一,而武钢则只有线材的一个品种上调了100元/吨。

  今年来,板材产品和建材产品需求可谓冷暖不一,造成这种分化,正体现了下游行业运行和需求的不同。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随着下半年保障房建设的继续推进,预计建筑钢材的价格仍可能保持高位,但板材受制造业增速下降的影响,可能弱势运行还要一段时间。不少经销商也抱有同样的看法,未来板材产品的市场走势更趋微妙,不排除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走下坡路的趋势。

  而对于板材市场的疲软,则归根于下游的汽车、家电、机械制造行业生产的持续受压,订单明显下降。

  在汽车诸多优惠政策取消后,消费者购车欲望逐渐减弱。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量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产销量分别为153.5万和155.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5.1%,同比分别下降1.9%和0.2%。1-4月,全国汽车产销量仍有5%的整体增长,但两年来首次出现月度同比下滑。

  而日本大地震后,由于部分汽车零部件供应紧缺,国内日系合资车企的生产受到部分影响,不免也累及国内最大汽车板供应商宝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6日发布的5月行业月度报告显示,尽管眼前是钢材产品的消费旺季,但由于板材的走势不稳,或将带动后期市场钢材价格呈波动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