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支付“限额潮”汹涌,民生最低300元农行4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冀欣/文

  银行信用卡业务上半年受到颇多关注,不得不提到两个焦点,一是招行为首的多家银行下调网银支付限额,二是被称为“花钱买信用”的延期还款服务。

  多家银行网银支付限额大幅下调

  年初爆发的钓鱼网站风波,让银行集体拉响了保卫网银安全的警报。

  4月11日,招商银行开始下调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网上交易限额,其中信用卡从由客户自主设限调整为单笔限额500元。

  招商银行针对此次下调网银消费限额在公告中表示:“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网上支付业务的发展,降低网上支付交易风险,保障持卡人资金安全。”

  做出类似限额规定的,并不止招商银行一家。在此之前,包含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已经调整网银支付额度。民生银行网银大众版单笔限额300元,当日累计限额300元;农业银行也将网银支付额度从每日累计不超过5万元下调至单笔限额1000元,每日累计限额3000元。广发银行通用版客户单笔支付限额500元,每日支付限额1500元。

  调整之后,大部分银行的网银支付限额都设定在500至1500元左右,因为无法满足很多网购一族的消费需求,而一时间遭受质疑之声如潮涌。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此举另有深意,目的是打压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其争夺直联商户。

  而就在各种争论甚嚣尘上之时,来自支付宝的一则消息打破了喧嚣。

  在招行下调网上支付限额短短一周之后,第三方支付的行业老大支付宝高调宣布联手中行、工行、建行、农行等10家银行推出“快捷支付”。用户无须开通网银,可直接通过输入卡面信息快速地完成支付。

  据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的网上支付领域,支付宝将可通过“快捷支付”绕开银行获得主导地位。

  信用卡还款短信通知部分银行收费

  近一段时间,银行短信通知服务收费又遭诟病,但据了解,与借记卡收费项目逐渐增多的情况不同,各银行对于信用卡客户大多提供免费的短信提醒服务,但也有个别银行每月收取几元费用。

  银行目前主要提供信用卡短信服务包括线下刷卡交易提醒、网络支付提醒、取现提醒、还款和帐单提醒服务。

  虽然大部分为免费服务,但是不同银行对于不同的通知业务又有着差异化的标准。

  一部分银行对所有短信通知业务都采取免费政策,如工商银行和广发银行,还有一部分银行此类业务虽然免费,但也会有一定金额上的限制,例如招行会对100元以上的消费金额进行免费短信通知,深发展银行此方面的规定是300元以上。

  当然也有一部分银行选择了对于特定消费金额以下的短信提醒进行收费,如广发银行和建设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仅有少部分银行会对持卡人在还款日前发送短信提醒,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如果要享受此项服务,每月可缴纳4元定制信用卡增值服务套餐包,其中包含定时的信用卡还款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