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催动CPI创新高达5.5% 6月CPI或见顶后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乔倩倩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CPI为5.5%,同比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PPI同比上升6.8%,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3.3%。随后几个小时央行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已是央行半年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5%的历史高点。多家基金公司认为,CPI可能将在6月见顶,如果一旦确定CPI涨幅回落,将是买入股票的黄金机会。

  CPI或6月见顶后回落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经理邱伟认为,干旱推高食品价格,CPI创新高在意料之中。而央行自2011年以来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政策重心仍放在通胀上,短期内紧缩政策将继续维持。但是,消费、出口增长的放缓,意味着供给不足推高物价的压力已经下降。统计显示,5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40%,非食品物价增长则较为平稳,广发基金预计6~7月将达到峰值水平,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

  大成基金也预计,6月CPI将再创新高,不过这已是强弩之末。“5月通胀创新高,6月可能会更高,但总体通胀不会失控,维持‘上半年高、下半年稳’的观点,失控风险基本可以排除。”信达澳银基金表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指出,由于去年6月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对今年6月的通胀影响最大,预计6月CPI会进一步走高,可能达到本轮通胀的顶点,之后缓慢回落。

  农银大盘蓝筹股票基金经理助理魏伟也指出,如果国家还没有动作,6月通胀将是高点,未来缓慢回落,估值也将缓慢回升。预计6月中下旬开始,利空因素将基本出尽;市场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利空出现,将开始一轮反弹。当前估值已基本反映了经济下滑的预期,后续如果国家看见经济下滑有所动作的话,那么目前点位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低点。

  继续加息幅度空间不大

  上海本地私募重阳投资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网站对于货币信贷数据的报道在标题上使用了“宏观政策进入观察期”的表述,表明未来的货币政策使用可能更加谨慎,进入微妙转变阶段,收紧力度可能会有所减弱。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专栏)指出,基于对地方融资平台付息成本上升以及吸引更多热钱流入的担忧,管理层可能短期不会加息,加息时点还需观察。信诚基金表示,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存在,但考虑到加息对企业财务成本的压力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态势,加息的幅度和空间应该不大。

  广州私募斯达克投资总监黎仕禹也认为,央行在接下来的政策选择上将以提存为主,而继续加息对经济的损害程度大,会慎用。加上M1增速下降以及贷款结构偏短期等数据显示,需求下降的趋势已经确立,此前的紧缩已对经济造成伤害,加息手段将慎用。

  旁边报道

  基金聚焦抗通涨品种

  信诚基金认为,通胀的根本推动力仍在于货币;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逐渐接近目标,但仍只是恢复常态,难以让通胀压力在短时间内消除,因此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应注重抗通涨。华泰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则表示,历史相关性统计曾显示,在“CPI确定性回落”出现之时,可能将是股票市场完成主跌浪并形成黄金购入买点的时机。

  在具体品种和方法上,张娅透露,可考虑在三四季度逐渐关注中小盘指数,选择好的时期进行长期布局。诺安基金则指出,在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通胀处于高位的环境中,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会放慢。因此要寻找那些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而目前估值便宜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正是目前要寻找的投资机会。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经理邱伟指出,由于近年来全球货币泛滥、纸币贬值以及新兴国家经济复苏拉动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全球气候异常导致粮食欠产,库存不足,农产品价格也处于持续上涨的超级周期之中。黄金、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正成为抗通胀首选品,投资者可关注广发标普农业指数基金,该基金力求分享农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

  养老抗通胀:选择绩优债基

  抵御通胀已是养老投资必须面对的难题。假设物价每年涨5%,现在的100元到30年后仅相当于23元,因此养老投资首先要考虑每年收益率是否能够比较稳定地战胜CPI。目前,国内基金品种繁多,但业绩持续好的较少,而且新兴市场股市波动高,造成偏股类基金收益不稳定。相比之下,债券基金风险较低、波动较小,据银河证券数据,2005~2010年各年度,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值,保持在3%~27%。一些绩优债基的稳定性更加突出,比如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成立3年多来年均回报超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