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向:基金业再现“离职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咄咄逼人的熊市,压力巨大的基金行业再次出现了“离职潮”,只是这次不仅有基金经理,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高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中旬,12家基金公司的40余位高管发生了人事变动,其中,涉及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的有近20位。仅5月份,就有信诚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动公告,涉及董事长、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多个职位。

  行业进入瓶颈期

  “现在整个市场的大环境不好,不论是券商机构、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向来以业绩论高低的基金公司高管,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山东财政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延良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涉及总经理以上级别离职的有天弘基金胡敏、益民基金祖煜、万家基金孙国茂和李振伟、华富基金谢庆阳、民生加银张嘉宾、天治基金刘珀宏、金元比联基金易强、长盛基金陈礼华等,涉及副总经理级别的有信诚基金桂思毅、信达澳银基金宋三江、银华基金陆文俊、光大保德信基金袁宏隆等。

  “基金业经过近5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张延良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都在扩大自身规模,竞争也愈加激烈,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底,我国59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总份额达到了2.234万亿份,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近3万亿元。此后,公募基金行业开始了原地踏步。截至2010年底,基金公司增加到63家,管理的基金总份额为2.29万亿份,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元。在长达3年多时间里,基金行业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总份额,基本都没有增长。

  名牌经理也“下课”

  不仅是基金高管纷纷离职,直接掌管基金运作的基金经理在沉寂了几个月之后,也再次掀起了“离职潮”。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4月19日股市大幅下跌以来,公募基金发布68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41位基金经理离任,涉及基金48只;聘任或增聘基金经理39位,涉及基金42只。其中,5月14日一天共有8只基金宣布变动基金经理,创下了单日基金经理离职数量之最,其中,仅建新基金旗下就有3只产品发布了相关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有着较高的离职率,一些业内著名的基金经理也难逃“离职”的命运。本月3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经理陈欣离职,而这距离其夺得2010年股票型基金亚军尚不足半年。当时,陈欣掌管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在去年底的业绩排名战中险胜王亚伟,以全年 30.59%的收益率,名列全部股票型基金的第二位。

  根据银河基金的公告,陈欣是因个人原因而离职,但市场却不认可这一理由。数据显示,银河行业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大族激光,今年的累计跌幅接近20%,其重仓的江苏国泰、拓邦股份的跌幅也超过了20%。

  新手临时接棒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204只基金公告任命新基金经理,除去数量有限的老基金经理变动外,多数是对新基金经理的任命。如果将入职一年作为新老基金经理的分界线,那么,这204只基金中,有超过1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新手”,比例超过50%。

  此外,这些新手不仅仓促上阵,而且还管理着数只基金。13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增聘朱丹为金鹰红利基金经理,加上日前成立的金鹰中证技术领先,以及去年7月底开始管理的金鹰中小盘精选,这位“80后”基金经理在管理经验不足一年的情况下,正式开始“一拖三”。

  而工银瑞信基金经理何江,从5月25日开始,一人同时担任工银瑞信沪深300、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工银上证央企50ETF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其作为基金经理的履历仅为10天。

  记者发现,基金经理人才短缺的情况正在加剧,仅股票型基金中,目前“一拖多”的基金经理超过40位。而在低风险基金中,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并不比偏股型基金少。

  “在基金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人才培养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当一些成功的基金经理转投别处时,年轻的基金经理‘一拖多’也就不足为奇了。”张延良说。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