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改善期铜表现抗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天丰

  自进入6月,内外盘铜市均呈窄幅振荡之势。其中伦铜的主力运行区间为8950—9250,而沪铜的主力区间则为67500—68700。一方面,近期市场焦点繁多,宏观面信息错综复杂,利空集中频出,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隐约出现补库存迹象,这亦令空头做空谨慎。总体看,市场短期内或仍延续振荡态势,而振荡区间的突破则取决于后期宏观面的指引及技术面的配合。

  宏观面压制铜市反弹

  从近期宏观面观察,美欧中三大经济体均未有利多铜市的迹象产生。由美国谈起,当前美就业市场的疲弱及制造业市场的低迷从根本上限制了铜市的涨幅。转看欧元区的经济态势,尽管欧元区近期的经济数据相对强于美国,但其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依然是主权债务或继续恶化及蔓延的忧患。此外,从近期的CFTC美元持仓报告来看,美元净空头寸已经出现连续3周的增长迹象,其已增至251.4亿美元,为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些对后期美元及欧元走势或产生一定指引。从中国当前的宏观形势看,本月CPI数据公布后不久,央行即进行了年内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准备金率的提高对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利空压制。据笔者的数据观察统计,提高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滞后效应,而铜市对其的反应通常是先扬后抑。政策宣布的1—2天内市场或现短期的利空出尽,呈现短暂拉涨之势,此波涨幅均值为2.3%;但随着滞后效应的显现,在大约经历2.7个交易日后,市场步入回调之势,平均回撤幅度高达7.4%。但此次市场表现略有特殊,即滞后日期仅为1个交易日,而鉴于当前铜市基本面略有转暖迹象,预计此轮回调幅度或缩窄。

  基金净多持仓有上升迹象

  从库存的观察数据可以看出,当前铜市的基本面略有改善迹象。从上周起,LME在亚洲韩国、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仓库的库存出现明显且稳定流出的迹象,在近一周的时间内,LME总仓库库存流出数量达7100吨,其中亚洲仓库库存流出数量为4700吨,占伦铜总库存流出量近70%,平均日稳定流出量近800吨。而国内上期所的铜库存,亦于近一个月内大幅下滑了29%。

  内外盘库存的流出从侧面可反映出消费的改善。此外,尽管近阶段现货消费整体依然不旺,但现货铜价维持稳定的升水状态,这种稳定的现货升水对期市本身也产生一定提振作用,使得期铜抗跌性逐渐显现。

  从CFTC的持仓数据观察,今年1月起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呈现出明显的回落态势,由年初的61858手大幅下降至6月初的30044手,6个月内降幅高达51.4%;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净多持仓亦由31613手回落至9728手,降幅近70%。基金的大规模撤离已很明显,在无资金推动的背景下,铜市较难产生突破性的上涨。此外,这也解释了为何铜市在上半年大多时间处于振荡寻底的状态。

  尽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但我们亦可发现,自5月31日起基金多头持仓明显有重归铜市的迹象,净多持仓由6028手上涨至9728手,涨幅达61.3%,若基金对铜市的兴趣回归,则沪铜或有可能破位上涨。

  总体看,短期内铜市将在宏观面和基本面的博弈中探寻方向,建议投资者维持区间操作思路,伦铜关注8950—9230区间的突破,而沪铜1108则注意66600—68800的支撑与压制。

  (作者单位:东兴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