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月IPO发行成年内低谷 大盘底部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阳

  6月以来,在资金面紧张、经济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的作用下,A股市场持续探底。在股市成交低迷的背景下,A股一级市场的IPO发行也陷入低谷。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A股市场底部的出现,恰巧伴随着一级市场IPO发行的大幅萎缩,且时间正好是去年6月份。当前,无论从IPO融资额还是首发市盈率来看,6月均创出了近一年以来的新低,难道说A股的底部正在临近?

  6月IPO发行成年内低谷

  当前国内外经济均处于较为困难的局面,A股市场6月份的表现自然也难言乐观。与二级市场类似的是,一级市场融资也急剧下滑,甚至有砸出年内IPO融资谷底的迹象。

  据统计,截至昨日,6月份IPO首发募集资金为122.716亿元,如果融资节奏维持不变,那么6月份IPO融资额大概在190亿元左右,这将成为2011年的月度最低融资额。此前年内月度最低IPO融资额为239.622亿元,是在4月份创下的。可以预见的是,即使与4月份处于年内低点的IPO融资额相比,6月份IPO融资额也将出现较大幅度降低。

  事实上,就单月IPO个股数目看,6月发行的新股并不少。截至昨日,6月以来个股首发家数为26只,在6月还剩下7个交易日的情况下,6月股票首发家数已经超越了4月份的23只,并与2月份持平。而6月至今的IPO首发股数已经达到8.967亿股,较今年以来的单月IPO规模并未明显减少。从估值水平来看,6月份首发市盈率平均为27.256倍,而今年1-5月份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5.18倍,尽管5月份出现阶段低点,但也达到36.39倍的首发市盈率。因此,从数据统计来看,6月份IPO融资额的减少,或主要源于首发市盈率的急剧下降。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一级市场融资额的大幅减少主要是源于二级市场的低迷表现。截至6月21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分别为33.28倍和41.58倍,中小板和创业板近两个月内估值水平下降幅度均较大。而6月以来发行的新股除赛轮股份外都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中小盘股股价的低迷表现正在“倒逼”新股估值下移。另外,尽管新股发行节奏并没有明显放缓,但发行新股的规模大幅下降,而这将一定程度上减轻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从而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巧合又现 底部或至?

  目前来看,6月份A股市场IPO融资额创出新低是大概率事件。巧合的是,上一次月度融资额出现阶段性低点是2010年6月份,当时的首发募集资金额为210.1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份的A股市场表现同样糟糕,一个月之内上证综指跌幅高达7.48%,不过紧接着在7月2日见到阶段低位2319点后,A股市场发起绝地反击。

  从一级市场表现看,今年6月份IPO融资额很可能低于去年6月份。去年6月份的新股首发市盈率高达45.25倍,而今年6月份至今新股首发市盈率仅为27.256倍,未来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换言之,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今年6月份一级市场“触底”的可能性更大。

  去年A股市场完美演绎了“五穷六绝七翻身”,而6月份一级市场融资额的见底完美扮演了先行指标的角色。今年6月份,A股市场已陷入“绝境”,2600点岌岌可危。此时,IPO单月融资额可能再次见底,或预示着A股市场距离真正的“底部”已经不远,股市七月“翻身”或许并不是梦想。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IPO
  • 估值水平
  • 大盘
  • A股市场
  • 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