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报告称中国地方债务占GDP比重超美国和巴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总部设在香港的研究机构GaveKal Asia发布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美国和巴西,但其债务风险依然可控。

  报告称,中国公共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在过去十年间基本稳定在80%的水平左右。美国和巴西的州及地方政府债务分别约占各自GDP的16%和12%。印度的情况与中国相似,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占GDP的28%。

  报告显示,到2009年,包括银行贷款和发行的债券,中国铁道部的负债总计达到人民币1.2万亿元,较2007年的人民币5,000亿元增长了一倍。铁道部截至2010年底的最终债券规模尚未公布,但估计其负债总规模已扩大至人民币1.6万亿元。尽管占GDP的比例不能算高,但由于高铁的问世,铁道部负债占GDP的比重已经由2%上升了一倍,达到4%。

  作为国内债券的发行大户,政策性银行的负债几乎相当于财政部的债务规模。

  报告称,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两家规模较小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政策性银行2010年发行在外的债券总计人民币5.2万亿元,占GDP的13%,几乎相当于中国财政部的债务规模。

  GaveKal还估算,在2008-2010年经济刺激计划实施期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扩大了一倍以上,达到近人民币11万亿元。在2005-2008年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基本稳定在14%左右。但这一比例现在已达到约27%,超过了中央政府正规债务的规模。

  报告称,如果把对未来不良贷款的预期包括在内,中国目前的公共债务负担已达到占2010年GDP 90%的水平。

  但这家研究机构认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可控。因为封闭的金融系统使中国几乎不可能发生像希腊那样的政府债务危机。所以,中国政府出现任何债务违约或遭遇财政及金融危机的风险都微乎其微。

  地方融资平台由本轮金融危机后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而生。在中国政府公布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中央政府承担1.2万亿元的份额,而余下的部分由地方政府以及企业承担。

  而多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一直处于较为平衡的状态,并没有过多的盈余。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不允许发债,这导致了地方政府只能寻求银行资金来撬动经济建设。

  为了“大干快上”,地方政府成立了大量的所谓“地方融资平台”,将各种项目置入其中,以“组合”的方式来取得银行的贷款。在很多情况下,为了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信用注入”,地方政府甚至以地方财政收入作为未来还款的保证,来向银行取得贷款。

  在银行之外,很多地方政府还通过信托基金的方式来获得融资,即由信托基金来为地方政府的项目募集资金,这种模式多被称为“信政合作”,但由于相关资料披露不全,信托资金进入地方融资平台的数量,仍存在一定的疑问。

  地方融资平台在2008年开始起步,到2010年进入高潮,其数量从2008年的2000个左右,上升至目前的1万个左右,扩张速度惊人。同时,七成地方融资平台存在于区县政府一级,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这一级政府风险控制以及偿债能力的担忧,而与此相关的银行系统风险也不可小觑。

  那么,地方融资平台现存的贷款数量到底有多少?官方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