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盈转亏业绩核算不靠谱 ST珠江“摘帽”梦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百花村(600721,收盘价24.27元)、豫能控股(001896,收盘价10.23元)等大批成功扭亏的“ST”公司,在弱市当中演绎了一段段令人欣喜的摘帽行情。ST珠江(000505,收盘价5.97元)也曾让大家看到了类似的希望,然而,尴尬的是,公司申请“摘帽”的豪言壮语最终却变成了一个“玩笑”。由于会计核算错误,公司的“摘帽”申请被交易所驳回。

  ST珠江继续“戴帽”

  ST珠江今日(6月23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 《关于对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定期报告监管函》,深交所认为公司报告期内将龙珠三期项目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收益1953.56万元作为主营业务核算并计入经常性损益不符合规定。由于龙珠三期项目土地转让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不符合撤消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的规定,公司向深交所申请撤回了 《关于撤消股票交易实行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公司股票交易仍实行“其他特别处理”。

  早在今年4月6日,ST珠江就曾公告称,公司2010年度实现经审计净利润3618.0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3.1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75.23万元,且公司主营业务运营正常。ST珠江当时表示,公司符合撤销对股票交易实行“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条件,并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其他特别处理”。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ST珠江高调申请“摘帽”之后,公司股价受到市场追捧,股价从不足6元一路上涨,并在5月13日创出了6.98元的近期新高。

  巨额投资计划受质疑

  对于ST珠江的公告,不少业内人士都大呼不能理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自己拥有会计部门,而且还有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竟然出现了如此明显的会计处理失误,并直接导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由盈转亏,让当初的“摘帽”公告变成了一个玩笑,确实有些太不靠谱。

  实际上,对于近期股价剧烈波动的ST珠江,还有另外的一些质疑其不靠谱的事情。就在6月22日,ST珠江发布公告,宣称在哈尔滨市签订了投资15亿元建雪乡森林公园的合同。这一消息随即引发市场各界的热议。因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珠江净资产仅为5.28亿元,总资产也只不过是14.38亿元,均低于15亿元的投资额。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ST珠江的贷款难度可想而知,而且顶着“ST”的帽子,想要通过增发募资也几乎没有可能,不知道公司涉足如此大投资项目的信心从何而来。就在各方质疑声尚未消散之时,ST珠江又曝出撤回此前申请股票交易撤消 “其他特别处理”的公告,留给投资者的恐怕只有深深的失望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