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之忧依然存在 大盘转强时机仍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保障房投资提速部分缓解了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但通胀压力及调控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而且市场资金面继续偏紧。A股短期虽有望止跌企稳,但依然缺乏走强的动力,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心态。

  宏观之忧依然存在

  近期影响市场的重大事件是地方融资平台可以发行企业债券来为保障房建设筹措资金。在海外投行联手唱空中国的经济的背景下,政府果断推出该政策,及时扭转了投资者对下半年经济的悲观预期。从A股市场来看,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钢铁、家电等相关板块也有不同程度的积极反应。

  支持保障房建设,不论对改善民生还是对提振经济都有积极作用,不过,我们仍应理性地看到,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顾虑不会就此完全消除。

  首先,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发行企业债券可以暂时缓解融资平台的资金压力,但保障房建设毕竟是以公益为主的事业,不可能带来丰厚的收益。地方融资平台的偿债问题仍有待解决,而参与其中的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也面临考验。

  其次,保障房建设对商品房的冲击不容低估。尽管上半年保障房推进缓慢,但多管齐下的调控政策已使得商品房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项目开工放缓,而且土地拍卖量价大跌。下半年若中央政府施压地方政府全力投入保障房建设,可以预期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将进一步缩水,进而影响地方政府在保障房之外的其他领域的基建投资,而且商品房开工量也将大幅下降。总体来看,保障房按计划完成也仅仅是起到抑制投资过快下滑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投资增速稳中略降的趋势。因此,经济减速给A股投资者带来的苦恼依然无法消除。

  通胀方面,目前南方洪涝灾害及猪肉价格大涨使得通胀预期仍处高位。虽然CPI增速有望在6、7月份见顶,但从货币当局的调控思路来看,在出现通胀拐点之前不会轻易松动政策。事实上,近日伴随央票发行利率的走高,投资者的加息预期再度上升。即便管理层考虑到地方债务问题而暂缓加息,但投资者强烈的加息预期仍将制约其投资信心。

  仍以震荡筑底为主

  从技术层面和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已具备止跌企稳的基础,但能否逐步走强,还有赖于宏观面与资金面上的配合。就宏观面而言,下半年经济软着陆已可以乐观预期,但通胀压力及紧缩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仍有待观察。

  就资金面而言,目前还看不到明显改善的迹象。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近日持续走高,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处于偏紧状态。真实利率水平处于高位,不仅会直接对A股估值水平带来抑制,而且实体经济中资金紧张的大小非也倾向于在A股市场上加大减持力度。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持续快节奏的新股发行对资金带来分流,在A股趋势向弱的背景下,有较高承诺收益或期望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对A股或基金的资金供应带来了明显的冲击。

  综合来看,鉴于政策面仍无松动可能,且资金面依然紧张,A股市场缺乏走强的动力,预计近期仍将以震荡筑底为主。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保障房受益板块,以及调整充分的消费股,但仍应保持谨慎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