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立基群 货币基金收益直指一年期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货币型基金又称“准储蓄产品”,主要是针对于债券、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安全性能比较高的投资领域的一种金融品种,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灵活性等方面。同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可随时申购、赎回,且没有申购赎回费,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但收益却比活期存款高。

  金融危机后,为了将经济拖出泥潭,各国相继推出了相应的经济刺激计划,大量的货币投向市场,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尤其是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货币的超发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导致了全球性通胀的抬头。在此背景下,控制通胀成为了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任务,我国也因此步入了新一轮的加息通道。自2010年以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加息4次,紧缩力度历史罕见。与股票、大部分基金不同,紧缩政策对货币基金来说是个好消息。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推出,资金面的逐渐收紧,导致市场利率逐步提高,货币基金直接受益。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货膨胀压力逐步攀升,央行继续保持了存款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频率,并加息两次,在5月份CPI的再创新高和市场预期6月份CPI破六的情况下,加息预期越来越强,市场利率继续提高,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随着“水涨船高”。如下图,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呈现上升态势,相较于去年底,其收益率更加可观,紧逼一年期定存利率。

  根据我们的统计,截至6月21日,市场已发行75只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13%,其中35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3.25%,高过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的比例达到47%。与之相比,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5.65%,受此拖累,众基金产品业绩普遍出现下滑,而且下滑幅度还比较明显,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10.57%,混合型基金也下跌了10.67%,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同样取得了负收益,下跌1.28%。在国内众多的基金产品中,唯有货币型基金录得正收益,成为投资者对抗通胀的有力武器。

  在此背景下,货币型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凸显。在当前股市低迷、偏股型基金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的优势尤为明显,不论是高风险投资者或低风险投资者,在市场持续低迷背景下配置货币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