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7天回购利率走高 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20日开始再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开始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当天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上行至7.5%,上证指数不但创出年内新低,还差点失守2600点!债券市场上,投资者也抛出低收益的老债券,渴望换进收益相对较高的新债券,导致债券基金收益下滑。只有货币基金等短线金融产品持续受益,收益率开始大涨。

  货币基金受益较大

  继今年3月率先明确提出“今年将是投资者投资货币基金的良好阶段”后,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韩亚庆近期再次对投资者发出建议:近期投资者仍可加大对货币基金的配置。韩亚庆表示,在滞胀阶段,表现最好的产品是现金资产和货币市场基金,而绝大多数股票和债券型基金年内至今收益为负。

  广发证券的金融专家也表示,目前的金融市场上,宏观流动性紧缩,股市难以上涨,加息的预期一直不降,债券市场也是一路走低。由于缺乏金融领域的支持,连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不再坚挺。总之,今年投资者几乎无路可走,只有货币基金这类短线基金,由于可以参与市场上的资金的短期拆借,受益较大。

  据了解,受央行持续紧缩的影响,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民间资金普遍表现为“钱紧而钱贵”。随着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加剧,相关投资工具收益大幅上升,其中短期工具收益率上升幅度尤为明显。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最高曾达到8%,平均6.5%,上升幅度超过2%,一个月内的利率品种收益率平均上行80BP。尽管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3.25%较2008年的高点4.14%尚有0.79%的差距,但短期拆借市场的利率却开始上扬,使得近期货币基金可投资主要产品的收益水平已接近或超过2008年的水平。

  短债基金收益超一年定存

  嘉实基金公司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在紧缩政策难以放松的情况下,中长期债券受制于加息预期而且估值较高,很难再有向上的机会,而短期债券和各种货币工具则由于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收益率非常高,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综合来看,当前投资仍应以防御为主,投资者在积极寻找股市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要关注债券避风港的作用,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基金降低组合风险和波动,而风险收益特征十分明显的货币类的短期债券基金是当前环境下较为合适配置的投资品种。韩亚庆也认为,未来1到2月内,央行货币政策难以直接放松并仍有可能以数量调控为主,这将使货币市场产品的高收益水平得到维持。预计全年优秀的货币基金将很有可能战胜目前3.25%的一年定存利率,投资货币基金能够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中取得良好的平衡点。

  以6月21日的数据来看,近期75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有74只达到了2%以上,宝盈、农银汇理以及鹏华等1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以上。而嘉实的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了一年定存的收益。

  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