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而精”是中小银行制胜法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辛武峰

  中小银行定位第一要清晰,第二要持久,不能经常改变。有些银行当初提出定位的时候是很清楚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容易走到另外的路上去。实践证明,中小银行必须坚持通过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实现规模实力的增强。

  中小银行第一是要做“小客户”,第二是做“精产品”,通过二者的结合做强实力。我的观点是“做细、做精、做强”!小客户对于小银行忠诚度高,小银行立足大量小客户,良性发展的持久性更强。在调控及紧缩的政策环境中,会导致小客户经营困难和压力,企业同时产生了很多对银行的信贷和服务的需求,这就是变化带来的机遇,也为小银行调整客户结构、优化风险结构提供了机会。

  关于调控及紧缩的政策环境下小企业倒闭破产现象,我想这是个局部或者个别现象。大量的小企业客户维持了大客户的需求和供给,维持了大客户的生存和发展,如果中小企业大量倒闭,大客户也好不了多久,这将是很严重的问题。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还远没有到危机阶段,当前的情况是短暂和局部的,是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必然现象,也是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必然代价。虽然会有一段时期处于比较紧缩的状况,但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主动顺应调整,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还是很多的。

  就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对中小银行主要是体现筹资成本比较高。小银行品牌形象、网络布局、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相对大银行来说还是差一些,利率市场化以后,大银行利用其综合优势地位,在同等条件下更容易吸收公众存款,相对增加了市场处于弱势地位的小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小银行不得不付出更高代价来吸收存款。但在信贷方面,小银行如果坚持做小企业客户,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不会太大。我们应该定位做没有充分竞争的客户,或者说是去做别人忽略的好客户,到广大的小企业客户中去挖掘,一定可以挖掘到属于小银行的机会,只要我们的定位是坚持不懈的,肯定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