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大小非减持近400亿 同比增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大盘表现,可以用“先扬后抑”来形容,上证综指在上冲最高3067点遇阻后,转而持续震荡下行,最低曾触及2610点。受到市场冲高回落的影响,上市公司股东套现行为骤然增加。统计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公告减持规模为394.27亿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幅高达78.51%。

  大宗交易成减持主要通道

  随着近期股指不断创出年内新低,部分大股东纷纷出手“抄底”增持,涉及东方电气、中国卫星、鄂尔多斯等多家公司。不过,与这些试探性增持行为相比,今年以来减持股东的手法更为凌厉,甚至出现了“清仓式”抛售行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20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公告减持数量为28.54亿股,参考成交平均价和股票均价,公告股东减持额合计约394.27亿元。与其形成对照的是,2010年1-6月期间公告减持公司为211家,减持股份合计为18.71亿股,套现市值合计仅为220.87亿元。两相比较,今年上半年股东公告减持股数量同比增加52.56%,套现市值则同比增长78.51%。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股东减持同比大增,与诸多原因有关。首先,在大盘持续调整局面下,许多持股成本较低的股东选择落袋为安,尤其是对一些话语权不多的股东来讲有更大的套现动力。同时,货币紧缩政策步步紧逼,许多企业甚至股东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窘境,通过二级市场套现可以缓解自身“钱紧”的压力,也是其背后的重要动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交易系统已成为股东减持的主要渠道。2010年上半年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股份8.82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的47.13%。今年上半年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17.30亿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占期间减持股份总数的60.59%。短短一年时间,股东减持借道大宗交易的比重已经从此前的不足一半,逐渐提升至目前六成水平。

  从个股情况来看,海螺水泥是遭遇股东减持规模最大的股票,4月8日该公司公告,股东平安信托从2010年10月8日至2011年4月7日期间累计减持17664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今年以来减持股份合计11806.72万股,套现市值约为32.49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两只券商股也遭遇了股东的大肆减持。海通证券5月12日公告称,上实集团于5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22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3%,减持市值约21.74亿元。中信证券1月29日公告称,截至1月27日,雅戈尔已累计出售公司股权28400万股,减持市值约20.62亿元。

  6月减持规模环比骤降

  虽然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股东减持规模同比大幅攀升的情况,但从各月度数据来看,随着股指不断走低,股东的惜售现象越来越明显,6月份公告减持股份数量已降至年内低点。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公告减持5.90亿股,减持市值高达76.44亿元。2月份减持数量降至2.78亿股,环比明显减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月减持数量大幅减少,主要是恰逢春节假期、交易天数较少的原因。进入4月,减持数量又快速攀升至5.70亿股,减持市值达到85.35亿元,创下年内单月减持规模的高点。5月份减持规模继续上蹿,减持股份为6.20亿股,折合市值约75.26亿元。

  不过,随着大盘持续震荡回落,6月份已退至2600点附近。在股指处于低位之际,进行增持的股东逐渐增多,减持的股东则从“急于抛售”逐渐转向“持股惜售”。统计显示,6月以来公告减持股份仅2.42亿股,为年内最低的水平,减持市值约为39.70亿元,环比降幅接近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