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明:中国不必过分担忧1.15万亿美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危机”近期引发全世界关注。美国会赖账不还吗?我们持有的1.15万亿美国国债还安全吗?笔者认为,美国不会爆发真正意义上的债务危机,国债上限一定会提高,因而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就非常小,中国大可不必为了手中的1.152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过分担忧。

  美国国债没有不良记录。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就是在二次大战中,也总是到期还本付息,从来没有违约过。因而,美国国债因其优良的信誉,被世界各国认为是“最可靠的资产”。

  美国公共债务规模若不提高上限,美国国债将违约,全球到时会因此陷入新一轮金融危机,这肯定不符合世界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当国债利率高企,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再次恶化,次级债问题会再度暴露,实体经济将严重衰退。因此,在8月2日这个大限到来之前,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终会达成共识,就像近十年来一样,上限被再次提高。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主权信用危机可能并不是体现在类似迪拜这种通常的偿债能力上,也就是名义上的货币价值仍在,但随着实际货币价值不断降低,美元不断贬值,其真实购买力也在下降,这终将威胁到美元的霸主地位,这将是其面临的最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