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 表现未尽兴 等待通胀和房价趋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方正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周伟

  房地产调控和紧缩货币政策效果显露 传统存贷业务存忧

  房地产调控与紧缩性货币政策效果已经逐渐显露:(1)国内消费需求迅速回落。下半年如果内需继续被严重压制,实际投资增速和信贷需求有可能被迫下降。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回落,2月份探底至11.7%,4、5月份表现也不佳。(2)信贷投放趋缓,M1、M2同比继续下降,货币乘数大幅收缩,银行贷款利率不断上浮。部分企业的财务成本压力已严重威胁到其利润,银行资产质量引发疑虑。(3)为了防通胀、吸储达标,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屡次加息,且存款侧提息幅度远大于贷款侧,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上升明显。如果CPI在三季度初能够逐步回落,再加息的次数将减少,最多在6月末或7月初针对高通胀对称加息一次。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或好于预期

  截止2010年11月底,平台贷款实际余额为6.25万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3.17%,比例较前两年明显下降。其中,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类贷款占比达71.68%,部分上市银行现金流全覆盖比率超过70%。事实上,地方平台贷款风险最大的是中西部地区的城商行和农信社等。多半的地方平台贷款需要地方政府收入作为第二还款来源,但是房地产相关收入就占地方政府收入的近1/4。因此,只有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保持比较稳定,地方政府收入才能真正成为平台贷款可靠的第二还款来源。

  行业净息差仍有上升空间

  今年年初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和贷款中长期化特征加剧,有利于净息差在加息周期中提高。我们认为净息差尚未见顶,预计其在下半年环比仍有提高:一方面,因为通胀逐渐回落,央行通过大幅提高存款利息达到吸储的意愿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将显著缓解。但是银行今年以来的贷款议价能力因信贷额度有限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债券配置在加息周期中因收益率不断走高可能继续增加。

  个股选择策略

  在综合考虑了上市银行的业务特色、资产负债结构、短期监管压力和信贷成本等因素后,我们给予或维持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和宁波银行(002142)“增持”评级。

  风险考虑因素

  内需被严重压制,实际投资增速滑落,企业利润不佳,经济出现“滞涨”;通胀水平高居难下,银行负债成本因加息偏存款侧而上升幅度较大,盈利能力受影响;房价超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