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库存骤降沪铜易涨难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迈里

  当前宏观经济走势、政策导向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亦鲜有亮点。在极为平静的湖面上,铜价能否泛起涟漪?笔者认为,受国内库存骤降,进口逐步回暖等因素的影响,铜价将易涨难跌。

  一、国内库存骤降,补库需求强劲

  交易所库存下降趋势非常明显,当前仅为87310吨,较年内最高减少了50.77%。隐性库存亦大幅下降。5月份我国铜表观消费量为61.4万吨,同比减少12.87%,环比略增2%。同期,我国铜材产量98.11万吨,同比大幅增长29.73%,环比明显增长7.36%。铜材产量同比、环比增速均大幅领先于精炼铜表观消费量增速,表明市场隐性库存下降明显。同样,5月我国库存PMI仅为49.5,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且低于50%的平衡点,我国企业库存明显下降。

  同时我们对铜产业链上多家企业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当前市场资金较为紧张,企业库存大幅下降。尤其是中小型冶炼加工企业,其经营基本思路是按需采购、降低风险和降低资金占用率为主,现货库存很少。另外,而且由于担心浮亏风险,期货套保量也明显下降。

  二、保税库库存大减,中国进口渐暖

  据了解,保税库库存已降至30万吨以下,与此同时,运保费攀升至115美元,这显示我国进口已逐步好转。铜进口回暖的主要原因有四:首先,国内现货大幅升水,国外现货贴水,相反的升贴水结构使得内外盘现货比价偏高,有利于企业进口;其次,进口铜有利于缓解紧张的资金压力;再次,国内供应不足,库存明显降低,进口补库需求增加;最后,人民币升值给铜进口商带来额外利润,增添其进口兴趣。因此,笔者对6、7月份中国铜进口较为看好。

  三、下游需求较为平淡

  诚然,我们不可否认当下市场需求较为平淡。从下图可以看出发电设备、空调、冰箱同比增速明显放缓,电力电缆增速保持稳定,彩电、洗衣机需求增速相对较好。综合来看当前铜下游终端需求情况一般,鲜有亮点。我们对江浙沪一带消费企业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资金紧张和订单下滑使得铜市下游需求较为平淡。相对而言,国企和大中型企业资金较为宽松,订单较为稳定,因此需求变化不大;中小型民企则存在较大差异,需求下滑幅度在0-20%不等。一方面下游订单量有所下滑,另一方面不敢接长期订单,难以承受价格剧烈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四、铜价将易涨难跌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对当前铜市定位为中性偏好,铜价将易涨难跌。首先,上半年我国进口巨减,市场供应明显下降,库存消耗十分明显,后市补库需求潜力较大;其次,我国铜进口逐步回暖,保税库库存大幅下降,LME库存亦有所松动,现货贴水小幅收窄;再次,返税政策取消令我国废铜使用成本大增,替代效用使得铜精矿需求进一步增加,加之日本铜厂复产,近期现货加工费有所下降;最后,需要警惕的是,中小企业在资金紧张和订单下降的双重压力下,需求较为平淡。

  (作者单位:东海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