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兼并重组成煤炭“十二五”规划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呼吁淡化行政色彩让市场“说话”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酝酿已久的煤炭“十二五”规划终于有了出台的时间表。

  据了解,在历经一年时间后,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在5月份已经出炉,而近期则开始向各个部委征询意见。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这份草案将从6月份开始征询意见,8月初征询完毕,年内肯定能够正式出台。

  随着煤炭“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出炉,煤炭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路径也日渐清晰:国家对煤炭领域控制将加强,国有大矿将集中持有更多资源。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行业都面临着“多、小、散、乱”的布局。而提高行业集中度,则是行业发展的主题。在此背景下,“坚持培育大型煤炭集团,鼓励兼并重组”亦成为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内容。根据规划意见稿,“十二五”期间,将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对煤炭行业做出的重要指导,它决定了未来5年内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决定了未来5年内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政策取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国内煤炭行业正处于重组整合的重要时期,随着“十二五”期间整合的逐步完成,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的煤炭工业必将更加稳健地发展。

  所谓“稳健”,在一些观察者看来,则意味着国家对煤炭领域的控制将加强,其表现形式则为继续推进兼并重组。在此过程中,国有矿主体地位将继续强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鼓励发展大型煤炭企业,这就意味着煤炭行业的整合工作将进一步加深。

  实际上,意见稿已经明确提出,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等重点产煤省份,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炭资源连片开发。对已设置矿业权的矿区,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分散的矿业权,提高勘查开发规模化和集约化。

  而发端于2008年的新一轮煤炭行业整合重组则显示:国有企业在煤炭重组中的强势地位得到加强,各地以国企整合地方小国企和民企为主。从已经尘埃落定的山西、河南以及山东煤改到目前正在推进的内蒙古、陕西等地的煤企重组,均无一例外。

  分析者们认为,尽管市场对此争议颇多,但有关部门认为资源向大型国企集中有利于安全生产等措施的推行,降低矿难损失和频率。不过他们也提醒,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在政策推动下仍需遵循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让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去兼并重组那些相对弱小的企业,实现正常的优胜劣汰。

  “例如山西的煤矿整合,这让民营企业吃亏很大。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本来就是一对矛盾,政府不能老用计划经济的办法来处理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有评论指出,对于煤炭业“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应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说话”。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强调,兼并重组是一种企业以追求效率为目的的市场行为,企业自发的兼并重组行为,更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竞争力。他呼吁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实现兼并重组,但现在的重组带有很强的行政色彩。李朝林建议,在“十二五”期间,政府应当减少对企业兼并重组行为的直接干预,否则兼并成本上去了,“做强”效果可能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