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帖曝光: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一山更比一山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南京机场‘天价高速’每公里均价超标逾50%”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网民纷纷“晒”出了身边的机场高速“天价”收费情况。记者分赴江西、黑龙江、湖北等地进行核实调查,几条机场高速公路均存在超标收费情况。

  ■网帖曝光

  天价收费一山更比一山高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比起江苏省物价局高速公路每公里收费标准0.45元超标逾50%——网民指出,这样的高速公路收费绝不是全国“独一份”,各地网民纷纷“晒”出了当地的机场高速公路“天价”收费情况。 

  “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贵?南昌人民笑了”的网帖爆料称,南昌昌北机场高速不到10公里,双向收费每次15元,每公里收费超过1.5元,是南京机场“天价”高速公路的近两倍。 

  “哈尔滨机场高速路收费比南京还高!”黑龙江网民“大肚男”爆料称,哈尔滨机场高速25公里,双向收费每次20元,比南京机场高速距离短收费却一样,实在是“不得不淡定”。 

  “超高收费标准超低速,尽在武汉机场高速。”网民在微博中说:“去(武汉天河)机场中途到盘龙城下去办事,出口收费15元,再从入口进来去机场又重复收费15元。我说全程收费15元,为何重复收费,收费员理直气壮地说,你可以投诉。真霸气!”

  ■记者调查 

  南昌

  收费超标逾250%

  南昌昌北机场高速公路全程不到10公里,实行双向收费,来回收费共计30元,计算下来每公里收费超过1.5元。根据2004年开始实施的收费标准,一类客车每公里收费为0.4元,以此计算,南昌机场高速公路超标逾250%。 

  对于收费过高的质疑,江西省交通管理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段高速公路运营时间较早,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的统一收费标准,因而采用按照趟次收取的方式。 

  江西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彭继兴表示,网上关于昌北机场的收费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关于将昌北机场高速公路改为单向收费的意见报告日前已经上报给江西省政府。江西省交通厅宣传处负责人熊昌军表示,江西省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工作,昌北机场高速的收费问题也在统筹考虑中。 

  武汉

  重复“天价”收费

  共计17公里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其中5公里是武汉市政府投资修建,实行双向收费,每次小车15元,中巴车20元,客车和货车30元至50元不等。相对湖北省物价局高速公路每公里0.4元左右的标准超标逾200%,即使以17公里计算,也相当于每公里0.88元,超标逾100%。记者调查证实,武汉机场高速确实“只要上一次就收一次钱”,中途下高速再返回就要重复收费。 

  武汉市物价部门回应表示,武机场高速收费高于普通高速有其合理一面。武汉机场高速严格来讲不是高速公路,属于机场专用通道,因而比其他高速公路收费“高一些”。由于是机场专用通道,其收费不是按里程收取的,而是按次数收费。 

  物价部门解释,未按普通高速公路收费有两点原因,一是机场专用通道没有普通高速路的规模效应,车流量小,大货车少;二是建设之初资金严重不足,投资的香港公司归还利息负担沉重。

  哈尔滨

  因收费“背负血债”

  哈尔滨机场高速双向收费每次20元。尽管经营方称收费路段为30.5公里而非网民指出的25公里,根据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每公里近0.66元的机场高速还是“超标”逾45%。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对哈尔滨机场高速“超天价”收费不满,这条公路更曾经因为收费而“背负血债”。2004年急救中心一辆“120”急救车在出诊急救时被收费站“扣留”,要求急救车缴纳30元过路费和相关罚款,最终只好由患者家属自行驾车送往医院,但患者杨桂珍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黑龙江省交通厅财政处处长称,机场高速相对省高速公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确实有点高”。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