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耿:中国不存在通胀的经济基础 高于5%才正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主任肖耿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肖耿:现在全球经济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新兴市场国家非常需要资金进行工业化以及城市化的进程,他们对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利率是非常低的。在日本,这个数值在过去的20年都非常低,在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数值比例的差距也导致我们现在全球市场面临的问题。现在全球面临的一个危机就是包括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利率都非常低,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因为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可能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利率都会非常低,甚至只有0,那么这对我们的城市化也是非常不利的。

  我认为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的经济基础,因为中国实际上没有财政赤字,政府没有财政赤字,政府不需要印钞票来导致经济通货膨胀,中国总的情况是总需求小于总供给,没有价格上涨的压力,从传统的经济学来看,中国出口多于进口,经常项是顺差,中国并没有总体的消费和投资过热。

  中国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结构性的工资和租金的上涨,传统经济学里没有分析过,这是一个好现象,是我们收入不断增加,我们不习惯,我们把工资和收入增长看做是坏事情,这个我们需要调整,我觉得我们要调整通胀预期,这个预期是要把我们的结构性通胀预期提高,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通胀应该是高于5%,应该在5%到7%,超过美国应该是差不多3%到5%的比重,这才是正常的。

  现在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没有提高利率,这就导致了负利率,在结构性通胀很高的情况下,结果我们没有提高利率,是负利率,负利率导致不稳定系统,负利率鼓励投机。负利率有两个最严重的问题,一个是导致资产价格扭曲,但是更严重的是重新分配,把穷人的存款用来补贴富人的投资,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现在急需要的是加息,但是不应该紧缩贷款规模,而且也应该用更多的财政投资来对冲加息导致的对经济的紧缩。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肖耿
  • 通胀
  • 经济基础
  • 5%
  • 提高利率
  • 加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