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梅罗:墨西哥不能用利率来刺激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墨西哥学院经济系的教授罗梅罗在论坛上表示,墨西哥的货币政策应该由远期的贴现来计算利率的评价,不能够用利率来刺激经济,如果是用利率手段的话,就会导致资本的外流。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罗梅罗:大家下午好,谢谢组织者给我这样的机会,我和大家谈的是墨西哥的问题,我们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是不是做一个追随者,还是作为政府应该深化我们跟美国的关系,我会谈一下我们墨西哥的一些社会问题,犯罪跟贩毒也是我们的社会问题,大家也可以帮助我设计一个框架制定政策,帮助解决我们社会的问题。

  我主要是谈我们的劳工市场,我们看到,在墨西哥的劳工市场非正式用工非常多,因为投资的不足,而不是因为过分的管制问题。比如,我们的养老基金、养老保险、健康的医疗保险都不足,因此我们非正式用工是非常多,同时我们劳动生产率也是相应的比较低,而且他们的工作也不稳定。让大家看一下,我们非正式用工从1944建立起社会保障的制度,从那以后,大家看到非正式用工变化的情况,一方面墨西哥发展得非常快,还有就是我们在不断的吸收一些富余劳动力。因此,我们的非正式用工非常多,1989年大家看是比较的高,那时候我们政府对经济进行了一些放松管制,非正式用工产生了一种爆炸,作为一种结果。它从3%增长到35%。同时墨西哥跟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的协议,这些自由贸易协议是禁止贸易的保护主义,不能进行行业的保护。这样的话,我们的产业政策的出台是非常困难。

  (图)大家看到这一张幻灯片是我们GDP的增长情况,还有出口增长的情况,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好像不是很大。另外,我们的出口是占整个生产量的47%,我们的出口量是比较大的。我们的财政部长也讲到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由于我们的数量比较大,我们的应对能力是比较弱的。我们的帐户下经常也是有很严重的赤字,我们的资本流入也是非常的大,但是资本流入进来以后到了什么地方呢?一方面进入消费领域,很少是变成了资本。这是工人的投资,在1980年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增加,这是实际的外汇率,也是在上升的趋势。

  我们来看一下墨西哥的货币政策。我认为,应该由远期的贴现来计算利率的评价,我们不能够用利率来刺激经济,如果是用利率手段的话,就会导致资本的外流。现在央行是独立的,财政部没有一起来协作,这是我们的结论,我们现在有一个开放的经济,但是金融系统的发展不足,还有就是一个独立的银行,我们的货币的估值过高,导致投资的利润比较低。因此,我们在劳动力市场有很多的非正式的劳工,同时导致了生产率比较低,我们怎么办呢?我们要把开放资本市场,我们要开放商品市场,我们需要美国的协作,包括商品的流通、商品的开放、资本的开放都需要美国的支持。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我们能做的事情非常少,我们要对改革进行改革,要重新考虑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商品市场的开放,如果大家在我们的制度设计上有什么建议的话,希望大家可以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