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初现退潮迹象 市场内在调控机制显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总是瞬息万变。当投资者还在争执股指将跌向何方时,连续两天的大幅反弹给了投资者一个惊喜!而当投资者还在对持续的新股破发潮无所适从时,退潮迹象却又悄悄地开始显现。

  市场自身的调控机制在显效。

  6月22日,开尔新材、金城医药、洲明科技、蓝科高新4只新股上市,只有洲明科技破发。而且洲明科技也在随后的反弹中于24日收复发行价格。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6月份新上市的21只A股中有7只破发,破发率为33.3%。而截至6月16日,今年上市的156只A股破发率高达84.62%,首日破发率亦为38.46%,新股破发近期明显退潮。

  市场有效性理论认为:市场是由相同的经济理性人所组成,理性人对市场的所有信息进行理性判断,并产生理性预期,所有的投资决策均在理性判断和理性预期的基础上产生。因此,当前的股票价格已经包含了所有的信息。也就是说,市场是不会错的,错的只是投资者的认知和判断。

  虽不能说目前是完全有效的市场,但市场本身的调控机制在显效:新股的大面积破发和破发潮减退,各有各的道理。

  创业板开设以来,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2009年9月首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25倍,2009年12月达到81.24倍,2010年11、12月期间更是达到90倍上下,中小板的市盈率同样居高不下,在最初的炒作潮过后,如此高的市盈率自然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加之市场整体积弱,大面积破发不足为奇。

  破发会不会影响后续的直接融资?回答是肯定的,但并不需要担忧。发行市盈率高了会破发,会造成新股有可能发不出去,那么把发行市盈率降下来,问题不就解决了。

  尚福林主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一些股票一发行就破发,实际上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的积极表现。如果成为常态,一方面可以约束发行价格,不会发得那么高了,一级市场价格肯定会逐步降到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在一级市场投资已经不是无风险投资的情况下推配售制度,可能会比较稳妥一些。

  随后的新股发行在印证这一点:随着新股破发现象增多,发行市盈率在逐步下降。有关数据显示,4至6月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依次为54倍、36倍和31倍。而20日上网发行的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的首发市盈率只有18.12倍,创出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新低,低于许多主板公司的首发市盈率,表明了创业板股票正回归理性,市场化发行逐步成熟。21日申购的比亚迪对应发行市盈率20.47倍,是中小板2009年以来发行市盈率第二低。

  股价涨得过高,肯定是要跌下来,反之亦然;市场低迷时一些企业可能会主动提出推迟上市时间,反之同样亦然。利用市场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发行市盈率问题,比起用行政手段干预,人为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无疑高明得多。(彭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