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新股估值触底反弹 警惕大小非反弹变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资金面压力趋缓,但分析师提醒当心已解禁“大小非”乘反弹变现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市场备受流动性饥渴煎熬之际,本周一级市场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本周共5只新股网上申购,分别在今日和周三,发行数量较上周略减。此外,在限售股解禁方面,本周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有16.68亿股、解禁市值为232.29亿元,环比分别减少15.54%和28.73%,为年内中下水平。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随着股市开始出现反弹,要警惕尚未离场的已解禁限售股成为市场的“定时炸弹”。

  打新首选冠昊生物

  虽然本周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上新股发行股份数量不多,但伴随着上周四、周五,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度反弹,今日申购的3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后)市盈率也随之“触底回升”——3只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上。而上周发行的3家创业板公司中,发行价最低的美晨科技(300237),发行市盈率仅有18.12倍。

  今日网上申购的3只创业板新股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冠昊生物(300238),发行市盈率为38.16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是飞力达(300240),为32.36倍。

  从基本面看,分析师比较推崇从事再生医学材料和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的冠昊生物。招股意向书显示,冠昊生物2008年到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709.48万元、1441.69万元和3234.10万元;2009年度每股收益0.39元,2010年度每股收益0.74元。单以上市前三年的财务数据看,冠昊生物的成长性确实夺人眼球。而其所处行业的前景,也让该股有了“行业溢价”,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提出,近期医药类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57.9%。

  解禁股“定时炸弹”

  限售股解禁方面,本周压力也略减。其中,以解禁股份和市值计算,6月27日解禁的苏宁环球是两市的解禁大头——解禁股份数4.39亿股,解禁市值34.87亿元。

  但昨日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本周之前解禁的限售股份数量中真正卖出套现比例并不高,要警惕后续减持压力。

  根据中证登6月10日公布的5月份月度统计数据看,截至今年5月底,股改产生的“大小非”累计减持股份数为499.32亿股,累计解禁的限售股为4025.92亿股。也就是说,真正减持的股份数仅占所有已解禁股份数的12.4%。其中,“大非”(持有限售股比例超过总股本5%的非流通股股东)累计减持占比6.17%,“小非”累计减持占比42.96%。

  虽然“大非”们不少是国有股东持股,套现可能性不太大,“但不排除在地方融资平台整理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性国企会因此抛售一部分股份驰援资金压力。”一券商分析师就警告说,“在连续深幅调整、下半年经济走向未明之际,每次的反弹都往往会被尚未离场的限售股持有者抛售股份而再次打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