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多头部队迅速扩充 反弹后警惕矫枉过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利

  期指总持仓连续下滑之后,随着大幅反弹出现而开始增加。尽管国泰、中证再度大幅增持空单,但多头的力量也在迅速增强。强势反弹之后要警惕“矫枉过正”。

  主力净空持仓创年内新低

  期指主力合约IF1107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上涨,上周五的持仓量增加1165手,结束了接连四个交易日持仓下滑的局面。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看,上周五持买单量增持最多的是华泰长城席位(增加了915手),持卖单量增持最多的席位是中证期货(增加了1015手)。1107合约的前20名席位合计持买单量、持卖单量分别增加了2117手、1225手,多方增持量超过空方986手。如此以来,前20席位的净空单量降至2246手,创出了2011年来的新低,前5和前10席位的净空单量也同时创出了今年的新低。结合日K线的二连阳,可见目前多头氛围较为浓厚。

  净持仓变化再度领先行情

  从更长周期看,6月份以来,前20席位的净空单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即使在6月15日的一波破位下跌行情(日K线收出四连阴)中,前5、前10席位的净空单量也是在减少,只是前20的净空量略微增加。近期主力空头的杀跌意愿不强,多方略微占优的局面也许早已注定了期指的强势反弹。此次净持仓变化对价格走势的领先与去年10月份有点像,只是那次是净空单量在行情上涨途中大幅增加,提前预示了行情的下跌。

  虽然净持仓变化大多数时候是同步甚至滞后于行情变化的,但净持仓变化作为行情研判的参考指标仍意义重大,尤其是对大级别行情的提前反应,只是需要将净持仓变化与基差等其他因素综合起来分析。

  空头有望翻多

  再观察下重点席位的持仓变化。虽然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席位的净空单分别增加了445、723手,但净空单量也仅有2347手、1819手,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而华泰长城的净空单量更是仅余97手(上周五净空单量减少994手)。按照这种迹象,不排除接下来空翻多的可能。与空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头主力继续“加码”,光大期货席位增加了671手净多单,而浙江永安席位虽然多单仅增加了69手,但空单量却退出了前20名排行榜。

  警惕回调

  技术形态的下跌通道被破位,加之持仓变化有利于多方,或许预示着中线反弹行情将展开。但行情大跌后的强势反弹,如果上涨速度过快的话,多头就需要警惕行情可能因“矫枉过正”而回调。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