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剑峰:借助创业板推动产业发展值得探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COO陈剑峰

  和讯网消息 6月25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东风风行战略支持的“2011年第三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发展新动力”为主题,深交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白刚等业界、学界知名人士均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和讯网COO陈剑峰在为论坛致辞时表示,创业板推出一年多以来,为两高六新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通道,为风险投资基金也提供了出口,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化发展,并且已经成为我国推动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如何借助于创业板优化我国的创新机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更多创新型模式的诞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金融风险及金融监管,深化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和成长,使其真正做到创新型企业的助推器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思考和探索。

  以下是文字实录:

  陈剑峰:尊敬的肖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在郭美美事件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能看到这么多同志还有信心参加会议,我感到非常高兴。虽然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城市,代表着不同的组织,专注于不同的专业领域,但是来到这里我们怀的是同一个目的,即共同探讨我国创业板的发展,进行思想、智慧的碰撞。

  创业板推出一年多以来,为两高六新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通道,为风险投资基金也提供了出口,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化发展,并且已经成为我国推动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正因为如此,创业板新股频现,截止今年5月份,创业板公司已达218家。然而,在创业板新股发行依然如火如荼之时,新股破发、不断缩小的市值、不断创出新低的创业板指数,以及被媒体所诟病的名不副实的高送转、高管大幅度减持套现等等现象,令投资者、机构组织等倍感担忧。

  从最近的数据看,我们的同事截取了6月20日的一张图,创业板指数是791,应该说这是成立以来的最低点,创业板指数跌跌不休的原因是什么?有观点认为是创业板企业业绩变脸,也有观点认为是高价发行的创业板个股估值的回归,不管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它未来的发展,因为成功的创业板绝不仅仅是一个融资的平台,是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

  既然如此,如何借助于创业板优化我国的创新机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更多创新型模式的诞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金融风险及金融监管,深化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和成长,使其真正做到创新型企业的助推器,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探索的,而这些正是每届创业板高峰论坛将要探讨的话题。

  和讯网作为全国最大的财经门户网站,覆盖全国一亿多高端用户群体,自1996年成立以来,长期关注并及时报道中国证券市场的变化,把创业板的发展,事关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讯不仅过去会关注,现在也在关注,而且今后也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希望本次活动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嘉宾献言献策,畅所欲言,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并渡过一个美好的周末。

  再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