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详讯:5月消费开支环比持平 11个月来首次无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间消息,美国政府发布的5月个人收入和开支报告显示,消费者开支环比持平,这是近一年来(11个月)第一次,很可能与汽车销售的大幅下滑有关。此外,美国的基本通胀压力也有所增长。

  美国商务部指出,此前的10个月消费者开支连续环比上涨,4月消费者开支的涨幅下调至0.3%,原值为0.4%。据汤森路透集团的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5月消费者开支环比将增长0.1%。消费者开支对美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约为70%。

  对通胀做出修正后,5月的消费者开支环比下降0.1%,已连续两个月下滑。5月消费者针对耐用品的开支下降1.5%,4月这一开支为环比持平。

  5月的消费者开支很可能受到了汽车销售大幅下挫的影响,由于日本3月发生大地震和海啸,某些汽车部件的供应短缺,美国的汽车生产受到冲击,某些车型已处于脱销状态。

  5月的疲软数据表明,此前曾受到汽油价格高涨冲击的消费者开支在第二季度的表现不会太好,涨幅可能明显低于今年一季度的2.2%(季度年化值)。

  虽然今天的报告与近期其他数据都表明,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但近来汽油价格的下跌可能会推动未来的消费者开支增长,进而促进第三季度经济加速前行。与5月初创下的每加仑4.02美元的近期峰值相比,近来汽油价格已明显下降。

  虽然汽油价格开始回调,但基本通胀压力仍在继续攀升。4月的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增长0.2%,增幅略低于4月的0.3%。与去年5月相比,PCE价格指数上涨了2.5%,同比增幅创下2010年1月以来新高,4月的这一增幅为2.2%。

  PCE核心价格指数增长0.3%,环比增幅是2009年10月以来最高的。4月该指数的环比增幅为0.2%。PCE核心价格指数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PCE价格指数。

  PCE核心价格指数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之一。截至5月结束,该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增长1.2%,同比增幅是去年8月以来最高的。4月这一指数的同比增幅为1.1%。一般情况下,联储希望该指数的同比增幅维持在2%附近。5月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3%,略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4%。4月个人收入的增幅由0.4%下调至0.3%。(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