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推动复苏 航空新势力试水"双寡头"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世界经济复苏刺激航空市场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在本届巴黎航展上,全球航空业两大巨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一如既往地展开激烈竞争,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势力携带新一代产品试水市场。

  新兴市场推动航空业复苏

  与两年前空客只收获59架、波音只有1架订单的惨淡局面相比,今年的巴黎航展宣告了全球航空市场的全面复苏。3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今年客运需求增长5.6%,货运增长6.1%。

  除空客波音两巨头外,其他航空公司也在巴黎航展上奏响凯歌。两家来自亚洲的廉价航空公司先后刷新单笔民航订单纪录。亚洲航空公司23日确认订购200架选装新型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目录价格总数超过182亿美元。前一天,印度印地高航空公司确认订购150架空客A320neo飞机和30架A320飞机,目录价格总数超过162亿美元。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航空业盈利最高的区域。这也许能解释亚太地区廉价航空公司何以以大手笔创下订单新纪录。

  中国大客机试水海外

  中国航空业近几年来着力于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本届航展共有十家中国企业参展。成立才三年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携带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样机参加第49届巴黎航展。这是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首次在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航展上亮相。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今年在巴黎正式设立欧洲办事处,并与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供应商赛峰集团及其所属合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蒂埃里·马里亚尼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二十年将新增3000架中远程干线客机,C919项目对中国很重要,将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的需要,也为中法航空工业提供合作机会。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C919将冲击空客和波音双寡头垄断单通道干线飞机市场的局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巴黎航展上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展示了枭龙、猎鹰L15、翼龙、新舟系列客机等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新一代产品,引起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兴趣。

  中国多家参展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已具备制造重要核心零部件和大型飞机的能力,但在进一步融入国际产业链来提升制造能力、从而赢得国际市场方面,还需付出许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