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收紧银根泉州多数银行惜贷 中小企业一贷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林淑芳) 在央行不断收紧银根背景下,除了个人贷款门槛越来越高外,泉州的不少中小企业也开始面临融资难的困境。“钱越来越少,钱越来越‘贵’”,成了泉州一些中小企业老板的普遍感受。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存款准备金率的频频提高,导致泉州各大商业银行严控信贷额度,不少中小企业贷款无门,遭遇融资困境。

  僧多粥少

  “额度十分有限,想贷款需排队等候”

  “像我们这样的小厂,现在想要从银行贷到款实在是太难了!”晋江一家鞋厂的老板张先生无奈地说,自己经营的鞋厂注册资金为100万元。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和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制鞋的利润越来越低。他原本打算今年扩大规模生产运动服装,因此急需100多万元资金。

  今年3月份,他向一家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要求他要购买一定比例的理财产品才能放款,实际只能拿到4/5的贷款额。他琢磨了2个月,5月份再申请贷款时,银行方面答复称要排队等待,“现在银行的贷款额度十分有限,省行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还不一定。”在这种情况下,张先生的鞋厂扩张计划只能一再搁置。

  “以前还经常听到某某企业从银行贷到款,现在就很少听到了。”晋江陈埭一名鞋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银行贷款额度缩紧,银行方面更愿意将钱贷给那些优质企业,一般企业想都不敢想。

  银根紧缩

  “部分银行在放贷时搭售理财产品”

  泉州市某商业银行晋江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坦言,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现在发放同样金额的贷款,要付出比以前更大的资金成本,一些银行在放贷时更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来增加创利,比如让贷款申请人购买理财产品、开立三方存管账户等,这无形中也增加了申请人的贷款成本。

  “泉州的银行一般是新增贷款大于新增存款,我们是拿着别人的钱在花。”泉州市某商业银行企业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泉州不少银行对上级银行的额度调控依赖较大。泉州市较大款项的贷款都牢牢掌握在省行手里,此前,该行的贷款利率、额度等差不多都是一年一变,然而,这种形势却早已改变。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市不少商业银行的上级银行,多数实行按月下达信贷计划,部分商业银行的贷款还必须逐笔上报省行审批,各商业银行对信贷投放的规模和节奏的控制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贷款日益艰难,其核心就在于信贷“额度”的急速紧缩。“从6月份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还要考核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这对银行的影响很大。”银行业内人士抱怨,这意味着如果银行在拉存款上没有起色,势必要再影响贷款额度。

  被边缘化

  “优先获得贷款的,往往是有着良好资信的企业”

  现实中,不少商业银行都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例如工行推出“网贷通”、建行新增“资贷通”和“助保金”等。来自相关部门的一份《泉州市2011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情况》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末中小企业贷款为724.1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则为914.64亿元。业内人士称,这就表示,在一年的时间里,泉州市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为190.46亿元。

  然而,许多中小企业仍然得不到银行贷款。一名银行业人士称,虽然近几年很多银行将重点放在小企业的贷款上,但最终能拿到贷款的依然是那些有好的资信背景以及抵押物的企业。然而这些贷款对全市的中小企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况且,优质的中小企业其实并不怎么缺钱。

  此外,企业能否得到贷款,很大程度上与其所处的产业有关。“额度缩水肯定从国家不支持的产业下手。”泉州某大型商业银行的办公室负责人坦言,虽然上级部门严格控制额度,但是国家支持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却在增加,而国家即将淘汰的产业,得到的贷款则越来越少。泉州市不少身处这些淘汰型产业的中小企业,接下来则有可能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相关新闻

  东莞玩具企业遭遇银行断贷

  2008年的倒闭潮,已经在东莞的中小企业身上蒙上了一层阴影。记者近日在东莞实地调查发现,东莞虽未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潮,但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已有苗头,玩具行业尤甚。

  6月23日,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确实有逐渐加重趋势,广东中小企业存在一些资金压力,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困难包括综合成本上涨较大、流动资金缺口较大,部分企业还出现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反映,利润在下降,甚至亏损”。

  “原材料上涨,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员工工资也上涨10%左右,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更低了。这样下去没几家能熬得住了。”东莞旭彩玩具某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利润不断下降,有订单都不敢接,银行方面认为玩具行业风险过高,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企业贷款了,我们只能转向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渠道贷款。”东莞厚街某玩具厂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调查数据显示,东莞市各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平均仅为38.84%。这次,更是停止对玩具行业的贷款,这对本身就处于困境之中的玩具企业无异于饮鸩止渴。

  据了解,2008年,珠三角玩具企业总计约8000余家,金融危机后锐减5000家,约为3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