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中期策略:乐观情绪成为主流 仍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半年调整明显释放风险的情况下,多数券商对下半年市场持乐观态度,几乎没有机构认为市场会继续出现大幅下跌。当然,不出现深幅调整并不意味着市场将明显上涨,对于下半年行情是继续箱体震荡还是强劲反弹,机构观点存在分歧,政策的不明朗预期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是主要潜在风险。

  乐观情绪成为主流

  券商对下半年沪综指运行区间的判断主要集中在2500-3300点,而且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大盘有望向上突破3000点。可见,对于A股市场下半年的行情,机构还是相当乐观的。支撑这种乐观情绪的因素有三:

  首先,经济下行空间有限。鉴于本次去库存周期供给约束和库存合理的特点,经济软着陆概率很大。中金公司指出,供给面因素是制约当前经济增速的主要原因,需求则总体上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干旱、电荒等短期供给因素消退,生产增速有望在三季度反弹。同时,目前企业库存总体水平并不高,在短期供给制约因素化解后,预计本轮去库存将很快在三季度中期完成,经济大幅下滑风险不大。

  其次,通胀已经处于顶部区域。招商证券表示,中美经济增速三季度有可能叠加回落,需求将继续放缓,为通胀回落创造出基本前提条件。同时,美元升值、抑制油价既符合美国利益,也可以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此外,中国国内制造业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复苏,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产能将陆续投放,产能投放将缓解通胀压力。在时点方面,平安证券认为通胀“二季度见顶,三季度缓慢回落,四季度明确下降”。

  再次,估值处于显著底部。联合证券指出,虽然精确底部难以测算,但股市底部必然是外围资金不断回流形成的,因此极端底部值可以从资金回流的角度进行测算。外围资金回流主要来自于产业资本增持、债市资金和储蓄资金的流入,根据A股市场在2005年11月(资金供求极端恶化)以及2008年10月(经济极端恶化)形成的两个极值标准来看,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隐忧仍然存在

  当然,并不是所有券商都非常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出于对流动性和需求回落的担忧,安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市场仍将延续估值和盈利温和回落的态势,大盘将继续箱体震荡;而出于对政策走向的谨慎预期,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保存实力”仍应成为下半年策略的首要关注点。

  安信证券预计下半年市场估值和盈利将温和下行。在估值方面,虽然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但很难成为股市大幅上涨的动力。从估值结构看,许多个股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下半年流动性仅会略好于上半年,推动估值上行的动力并不存在。

  在盈利温和放缓方面,虽然部分行业产出缺口收窄,但由于政策调控以及总需求放缓,今年经济增长不会表现出类似上一轮经济周期开始时的强劲增长。然而,依赖保障房建设、水利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加速,出现类似于2004年或2008年那样的经济增速骤降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莫尼塔对市场持谨慎态度的逻辑出发点则来自对政策的判断。莫尼塔指出,可能导致下半年国内政策放松的因素有三:其一,美国经济超预期下滑,引发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其二,外需放缓后国内政策过度紧缩,导致经济大幅放缓;其三,油价超预期上涨,大大延缓全球复苏进程。但从目前看,美国同时受制于失业率高企、财政减赤以及明年总统选举周期,下半年更可能倾向于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保证经济有限放缓。这使得中期弱势美元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支撑大宗商品价格,并会限制中国政策放松的空间。因为中国国内政策一旦放松,需求支撑将使通胀预期面临失控风险。此外,下半年内需的有限放缓也不足以引起政策转向,除非中国经济面临内外需同步推动的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