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概念股有望迎来第二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比起高铁从时速350公里降至300公里,高铁概念股“刹车”力度要大得多。随着京沪高铁30日的正式开通运营,业界开始热议相关板块能否迎来“第二春”。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前期市场对高铁股过于乐观,那么2月份后的大幅下跌,则多少有些过度悲观的成分。“事实上,高铁降温并不代表铁路建设减速,在高铁之外我国还有大量的市域铁路、煤运通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待建。在建成运营后,又会产生可观的维修、更新需求。”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指出。

  由于有大批订单在手,部分高铁股今明两年的业绩增长十分确定。特别对于高铁装备企业来说,由于设备采购相比基建有一定的滞后性,就今年而言其依然享有较高的景气度。如中国南车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80%以上,机构预测中国北车的同期业绩也将增长100%左右。

  相比于上述高铁股的高增长,很多A股上市公司受困于宏观紧缩政策,今年上半年却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由于有业绩支撑,加上前期调整后估值趋于合理,高铁概念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中银国际研究员许民乐认为。

  或许是出于对高铁股防御价值的认可,一向注重安全性的社保基金日前决定,投入50亿元参与中国南车的定向增发。对单一上市公司使出如此大的手笔,在社保基金的投资史上并不多见。“一方面,6元左右的增发价构筑了一个心理价位支撑,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社保对中国铁路装备行业的坚定信心。”招商证券的报告指出。

  对于高铁概念股特别是高铁装备股,银河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邱世梁认为,虽然未来其继续下跌的风险不大,但上涨仍需催化剂。

  那么,催化剂到底在什么地方?首先要看中报乃至全年业绩能否达到甚至超过预期。当然,这和铁道部的投资进度有关。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告诉记者,按照正常判断,京沪高铁开通后的下半年,铁道部有望重启车辆招标工作。业内人士认为,这对高铁概念股而言是一则利好消息。

  中国高铁的“走出去”也是一大看点。由于京沪高铁的示范性作用,将推动中国高铁的“走出去”进程。而海外的高铁建设和设备采购,并不像国内这样高度集中于铁道部之手,这意味着相关高铁企业在毛利率上的提升空间。

  从长远来看,中国铁路行业还有一定的改革红利。如京沪高铁的票价浮动政策,标志着铁路经营的市场化改革。而未来铁道部还将稳步推进政企分开,这意味重大的体制改革。所有这些改革,都有助于提升铁路企业的经营活力,而大秦铁路等铁道部所属上市公司更将直接获益。

  (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