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完善相关条例 放开民间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媒体频繁曝光出由于融资企业倒闭,导致巨额借贷无法偿还,产业借贷坏帐。媒体报道中着重强调民间借贷损失惨重,银行信贷在面临坏账冲击时候能够用雄厚的资本避免业务受损,而民间借贷损失则基本上无法挽回。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我国民间信贷规模已经成型,已经成为社会融资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整个融资渠道、运营方式却相对不成熟,包含了众多不稳定因素。同时政府对民间资本的流向监察力度也相对较弱,政策的支持力度也较低,这不仅不利于民间资本逐渐走向资本前台,也给我国的金融发展埋下不稳定的因素。

  民间借贷破产的影响非常广泛的,虽然目前没有出现重大影响案例,但是从掌握的情况来看,浙江已经有数家信贷总量超过50亿的融资公司,并且涉及资本还在呈几何级增长,如果政府不重视这股民间融资力量的话,倘若出现金融波动,将不仅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也将导致地区商业银行资本受到冲击。从而造成地区性金融动荡,甚至影响地区安定和谐。

  民间信贷中介缺乏政府担保机制,在经营状况不稳定时,容易形成“挤兑”效应,从而运营终止,事实上,任何一家信贷机构都无法单独面临储户挤兑的现象,由此可见,如果政府能够对民间借贷做出监管担保,那么融资借贷企业遭遇投资者不信任风险将下降很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全面放开民间融资渠道,需要建立完善的条例规定,防止出现监管空白。我国的民间融资渠道的从业个体偏小,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偏低,如果实体经济遭遇到冲击,这部分民间融资企业将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对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负面影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随着全球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发达的国家,融资租赁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金供应渠道。而在中国,融资租赁业正迎来发展好时机。截至2010年底,全国注册运营的融资租赁公司181家,比上年增加64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7000亿元,比上年增长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