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钱流停滞 民间资本忌惮风险谨慎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摄影记者/高育文

  浙江南部明星城市温州因“缺钱”成为近期炒作热点,背后是其钱流走向正在发生变化的真实写照,而温州缺钱,也只是这个变化中的一环。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银行银根紧缩同时,从2008年金融危机得到教训的温州民间借贷,正向谨慎回归,这也使得传统借贷渠道收窄,急需流动资金的中小企业便难上加难,银行借贷因此更为吃紧。

  与此同时,谨慎回归亦导致温州民间大量闲置资金积聚,不仅暗流涌动,且迷茫而难觅出路。

  信贷吃紧逼生新业务

  这是6月下旬的一天,温州的空气潮湿、天气闷热。方培林坐在办公室,一整个下午都不停地接着电话。不时,还有人跑上门来,问现在的钱放出去“划算不划算”。

  此前6月14日,央行宣布,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到达21.50%的历史高位。

  数字背后,是银行信贷投放的进一步紧缩,方培林办公室外面就是温州闹市区,这个城市依旧日复一日地上演着“钱来钱往”的剧目。

  “一整个下午都是银行打来的电话,想通过担保公司拉一些存款。”方培林告诉记者。方的身份是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第一个经工商部门登记的民间金融机构原温州苍南县“方兴钱庄”的主人。

  这个特殊的背景让他在温州的“放贷”圈子里多多少少有了不小的名气。

  6月末的一个午后,有个客户急匆匆地跑来找方培林,想叫他帮着把一些钱存到银行里去。

  这几乎是银根收紧下的一幕“滑稽戏”,给银行拉存款的目的,只是为了从银行能贷到钱。

  “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会来找我拉存款,这是现在新生的一个业务。”方培林介绍说,存款预备金率多次上调,同时银行可放贷金额有限,所以很多需要资金的客户就没办法贷款。贷不到款怎么办?银行就和他们协商,先去拉存款,拉到存款才能放贷。

  这样的大背景下,温州诞生了两个“创新型”业务——“月末存款”和“一年存款”。“比如‘月末’的,就是比较急的,也叫做‘一天存款’,只要月末这一天存在银行里就可以了,这种相对比较简单,存100万,第二天拿出来,银行贴3000块利息。”方培林说,“月末存款”的利息相对较高,存一天可以拿到3个点。

  还有就是“一年贷款”,“现在做得并不多,很多民间借贷的利率比银行要高,但是‘一年利息’的利率相对比较稳定,可以拿4万块利息。”方培林说。

  在温州这个民间金融发达的草根之地,只要随便翻开一张当天的温州本地报纸,都可以看到大版大版的“寻求资金”的广告,民间资本一直都处于一种“疯狂”状态,就光是每年经方培林之手拉的银行存款,就高达四五亿元。

  温州,这个从来不缺资金的城市,似乎真的缺钱了。

  民间资金与高利贷之殇

  温州的成千上百亿的资金哪里去了?在此疑问背后,是温州人仍然愿意放贷,又忌惮于放贷风险的现实,这也导致大量资金在民间积聚。

  “温州根本不缺钱,老百姓手里有钱。”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中信银行温州分行今年推出两款阳光私募产品,门槛一般在500万以上,运作时间3年以上,推出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啊,半天时间就募集了1.1亿元。

  不仅如此,就连黄金,也在温州受到了追捧,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调查报告中显示,一向在温州不温不火的黄金市场最近大幅升温,月销售额增长幅度在150%以上,目前温州各大银行实物黄金出现过断货情景,以今年2月份为例,温州银行业代理黄金买入8.77亿元,环比增长44.9%。

  但一向“大方”的温州有钱人现在似乎变得“吝啬”了。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在急剧上升。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利率检测数据显示,3月份一般社会主体直接的借贷利率为18.05%,创历史新高,比年初上升了1.77个百分点。

  “这说明什么?充分说明有钱没渠道。”方培林说。

  调查表明,温州人放贷的意愿并未发生改变。今年一季度,温州城镇储户问卷用户调查显示,有18%的受访者选择民间借贷作为最划算的投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此数据为2009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点。

  “如果不放贷,现在楼市在调控,其他投资渠道并不畅通,很多人只能把手里的钱拿去放贷。”方培林说,在温州人看来,钱放在手里是“死”的,只有流通起来,才会变“活”。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今年5月份民间借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当地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24.38%,比上季度末回落0.43个百分点。民众放贷意愿高涨,民间借贷成楼市后的首选投资替代品。

  “之所以企业普遍感觉到借贷资金很难,是因为风险在积聚,现在的放贷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谨慎。”方培林说。

  在温州,民间借贷活跃,前车之鉴也很多。“有人出走,民间借贷就会被撕开一道口子。”浙江省中坚律师事务所律师阮建峰表示。他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案子,大的纠纷一般都是因为有人出走,没办法还账。

  比如,今年6月,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就将温州灰色金融撕开了一个大口子:直接间接牵涉到的银行10家,债务近1.5亿;原材料供应商70多家,涉及金额9000多万元;有欠条、转账收据的私人借款6500万。

  “很少有担保公司或者私人债主去找黄鹤所在企业的龙湾区政府报账的,这些私人放贷的钱,可能是一笔更惊人的数字,基本上,是有去无回了。”阮建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有四笔民间借贷曾去处理此事的工作组备案,其中一笔放贷是3000万元。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5月份短短三个月内,温州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28件,比去年同期多出474件,也就是说,温州全市平均每天有近30起民间借贷纠纷产生。

  不仅如此,案件总标的额高达9.3135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近1000万元的纠纷产生。

  这些数目通常都十分巨大,比如今年1~2月份,温州市共发生非法集资案件5起,涉案金额2.7亿元,案均5400元。

  “很多小的民间借贷基本上都私下里解决了,有些放贷的人就只好自己‘埋单’了,只有金额比较大的,才会去打官司。”阮建峰表示,温州历来就有放贷的传统,所以一般只要拿钱去放贷的,都很熟知“游戏规则”,如果不是损失惨重,基本不会闹得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