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中国正在显现的地方债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英国《金融时报》6月28日发表的社论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建立的融资平台在金融危机后累计了大量债务,违约风险随之出现。社论建议中央政府允许地方发行债券,以此使地方财政透明化,以便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以下为该评论摘译:

  一个已经为人所知的事实是:中国地方政府在2009年危机后的刺激政策中累积了大量债务。但是这种疯狂借贷的全部后果现在才开始逐步显现。

  情况并非太好。中国首次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显示,各地债务总量已达10.7万亿人民币(合1.65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GDP的30%。这些地方贷款的多数质量不佳。各地政府债务的共同作用会引起中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的激增。

  导致地方政府债务总量如此巨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在金融危机后放松了对地方政府的管控。中央政府在战略上允许地方政府绕过限制它们从银行借贷的政策,使它们可以通过创造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得贷款。这种做法造成了贷款的隐性累积。一位中国官员表示,许多贷款被不明智地投入缺乏监督的项目,其中约有1/4的项目不能带来收益。

  诚然,中央政府允许地方政府进行由债务支持的大规模建设是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银行资本的作用放大了官方刺激政策的效果。但是问题现在开始浮出水面。一些地方政府从银行获得大量贷款,地方债务造成的财政问题越大,中央政府最终就越有可能对它们进行援助。许多地方政府现在可能无法偿还它们所欠的债务。

  中央政府不太可能坐观地方性融资平台违约,因为那样将引发中国金融部门的连锁反应。在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之前,中央政府必须着手控制这一遭到滥用的地方融资体系。

  解决问题的答案不是阻止地方政府获取外部贷款,而是应该保证地方政府可以负责任地借贷。各地政府不应从银行获得贷款,政策应该允许他们发行债券。这需要地方政府财政变得更加透明,同时还将迫使它们更加自律,这可能有利于做出更好的投资决定。

  地方政府更大的财政自主权可能不是中央政府迫切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是坚持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将会巩固一种过渡浪费且缺乏问责的体系,此种体系的风险已经变得非常明显。(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