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雨润股价四天跌三成 遭遇“浑水”狙击大肆做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概念股遭遇大肆做空的“杯具”还在继续,而且从大洋彼岸蔓延到了中国香港。

  上周四,多位在港投资人士均收到同一内容的电邮称,引爆华尔街中国民企沽空潮的Muddy Waters(浑水研究)将刊出一份有关雨润食品的负面调查报告。受此传闻影响,雨润食品港股股价一落千丈,从28港元的高位直线下跌,跌至昨日收盘时的19.38港元,四天时间折损三成有余。

  遭遇“浑水”狙击

  美国研究机构浑水近期一路狙击美国挂牌的中国概念股。6月2日,浑水曾发表报告声称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夸大财务数据,导致该公司股价三周内蒸发逾八成,并拖累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中国民企股价全线下跌。

  上周开始,有传闻称浑水的下一目标就是在港上市的雨润食品。上周五开始,雨润食品遭市场甩卖,下跌5%,本周一更急挫19.84%,昨日继续下挫,跌破20港元关口。有消息称,在连续四天的大跌中,老虎基金进行了大举沽空。

  大跌之后,本周一下午另一利空版传出称,浑水所撰写报告并非针对雨润,而是针对其同业、在美国上市的内地食品企业众品,此消息间接影响投资者对雨润的信心。另据路透社报道,韩国资产管理公司未来资产,周一曾向客户发出短信,称市场正在豪赌雨润将是浑水下一个目标,并维持“减持”评级。

  大股东或增持雨润

  连跌四天之后,江苏首富、雨润食品董事长祝义材昨日下午进行正面回应称,上周已经听说美国调查公司浑水研究将发表有关公司负面报告的传闻,但至今没有看过报告。另据外媒报道,传闻主角浑水公司拒绝对是否存在着看空报告一事进行回应,并指投资者应该对有关该机构发出的报告的传闻,持谨慎及怀疑态度。

  27日晚间,在遭遇近20%单日跌幅之后,祝义材曾经从晚上八点开始连轴参加多个视频会议,向各路机构投资者进行解释,反复强调公司经营一切正常。祝同时否认个人与上市公司间存在关联交易,并表示将会择时增持雨润股票,公司也可能会进行股票回购,希望借此稳定股价。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海涛预计,雨润后市将效仿玖龙纸业的走势,在空头被瓦解之后,止跌回升。

  国际投行力挺股价

  虽然股价遭遇暴跌,但仍然有知名投行力挺雨润食品。27日早间,三大投行Jefferies、花旗和瑞银纷纷发布报告重申对雨润的“买入”评级。瑞银发布报告称,雨润管理层27日晚举行电话会议,管理层预期下半年生猪价高企,令上游屠宰业务平均售价受惠。瑞银认为,董事长祝义材表示适当时会回购股份,同时,雨润食品毛利率与同业基本持平,仍然维持其目标价31港元的看法,给出“买入”评级。

  DBS唯高达则发表报告指,虽然雨润的基本因素维持,但风险正在升温,将其目标价由33元大幅削减至22元,评级由“买入”调整到“持有”。唯高达认为,中国民企的管治风险虽然是老话题,但却影响了投资者对该股的评价,未来如果有确实关于雨润的负面消息传出,还会继续下调其评级及目标价。

  “小沽神”浑水专克中国股

  浑水公司英文名为Muddy Waters,是美国市场一家独立调查机构,其多数研究都是帮助投资者做尽职调查,其创办人布洛克( Carson Block)有“小沽神”之称。

  今年6月,该公司针对在多伦多上市的中国公司嘉汉林业发布了一份批评性报告,公司虽强烈否认,但其股票仍大幅下跌。近一年来,浑水成功狙击数只中国股票,中招的公司均出现大幅下跌。(记者 卜盎)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雨润
  • 做空
  • 浑水
  • 跌至
  • 买入
  • 减持
  • 小沽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