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利空突至 市场以退求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大盘连续两日高位震荡之后,昨日上证指数的调整进入实质阶段。盘面上,在最后半小时里,上证指数一路下滑,收盘时仅铁路基建和百元股两大板块保持红盘,而银行股则领跌两市,下跌1.37%。此外,前期领涨品种水泥板块也跌幅居前,进一步带动大盘指数下移。

  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昨日有三条利空影响到大盘:一是7月加息可能性上升,因为6月CPI预期上调至6.4%;二是云南省率先暴露出来的地方债违约风险,引发市场对地方债的担忧;三是银监会批评银行理财产品乱象,要求整改违规操作,银行股因此承压。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则认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毕竟前期大盘涨势凶猛,在目前这一位置需要一定的整固,之后大盘会继续走强。

  加息预期再升温

  在6月即将结束之日,中金公司周三上调中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估值在6-6.5%间,高于两周前预测的5.8-6%,原因是近期食品价格反季节上涨超出预期。与此同时,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较上一期再涨9.63基点。而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连续上调,也导致了市场中强烈的加息预期。

  对此,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实际上,自今年以来央行一直保持着每月调高一次存准率,两次提准后加一次息的频率。但到目前为止,管理层并没有选择在6月份加息,这说明政策在调控上已经有一定的松动。即便是后市管理层再次加息,也是“靴子”的最后落地。因为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CPI因为基数问题应该会下降。而各大券商在中期策略报告中也普遍认为,下半年通胀会逐渐缓解,CPI会回落,如此也意味着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因此,尽管加息预期再次升温,但这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比较小了。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涛也表示,上周内1年期央票利率跟随前一周的3个月期央票利率的调整,上行10个基点,基本可以确认将在短期内加息。但上周末并未加息,这样一来,本周末则将进入7月份。由此从2010年10月份以来每两个月加息一次的时间间隔将被拖长到三个月,加息节奏放缓。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发表署名文章,称通胀可控,这很大程度给市场添增了底气和确定性,而预期的向好无疑是市场走好的关键。

  银行股领跌两市

  昨日,银行股的下跌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引发银行股下跌的原因,则是地方债的违约风险。实际上,6月28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若没有政府介入,内地银行将增加不良贷款率6个百分点,新增4000亿美元即超过2.5万亿人民币坏账。

  此外,投资银行高盛在当日也对此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测内地银行业至2013年不良贷款比例达8%,未来货币政策的房地产政策均趋于收紧,可能引致不良贷款问题出现;不过,地方贷款融资平台的系统性风险受到控制。

  对此,东北证券银行分析师唐亚韫认为,上市银行在地方债平台贷款上的风险应该明显小于银行整体,上市银行最终承担的损失可能非常有限,极端估计2011年在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1年净利润的影响控制在30%左右。

  “从上市银行的投资看,不论是银行转型造成银行股增速下降,还是平台贷款损失造成银行股2011年或2012年的净利润可能受损,这些因素在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中都已经得到充分的反映。但是银行股想要上涨可能还缺乏较强的催化剂,尽管未来银行股的下跌空间不大,但板块估值也很难有实质的提高。”唐亚韫称。

  此外张海东认为,从估值上看,银行股具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再融资压力以及存贷比的大幅下降,都可能给银行股带来压力。

  震荡后才有升机

  在上述背景下,未来大盘会如何演绎?张海东认为,由于上证指数已经连续反弹5天,并且强势突破5日均线、10日均线,来到30日均线上方,所以现在的调整可视为第一波上涨的回抽。技术上,股指仍处于高位整理区域,下档仍有支撑。从时间上来说,高位整理时间仅三天,后市还需一定时间的震荡整理。而在筑底之后,大盘会继续走强。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则认为,从政策面看,已经具备部分积极信号。未来投资者一方面关注货币政策走向,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与基准利率的取向,加息对市场影响或将显著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另一方面,关注保障房之外的其他领域投资进程,如水利水电建设、电力供应紧张下的电力、电网建设投资等。但短期内,股指仍面临一定获利筹码兑现压力,但在市场整体估值支撑下,后市股指仍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