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价上行支撑但下游需求放缓 焦炭走势独立且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5月13日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2444元/吨之后,焦炭期货主力1109合约就此展开长达1个多月的阴跌走势。不过,当接近前期底部后企稳反弹并在2300点附近上下震荡。纵观近期焦炭期货的整体表现,不难发现与其他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相比,焦炭走势相对独立,整体表现波澜不惊。展望后市,在多空因素交织的环境下,短期内焦炭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现价上行带来支撑

  基于国家能源局对焦煤等稀缺性煤种的保护性开发制定了相关规定,预计炼焦煤的低估值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而其对于焦炭的成本支撑也将逐步显现出来。加之近期国内电力紧张程度愈演愈烈,面临着200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电荒”,导致煤价连续攀升创下新高。尽管炼焦煤与电煤用途不一致,但煤企可在生产中偏向于生产更多的动力煤,从而降低炼焦煤的供应,且国家为保障电力供应会优先安排动力煤运输,这将间接增加炼焦煤以及焦炭的运输成本。事实上,优质焦煤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估值重心不断提升。也是各国积极争夺的资源,而国际焦煤又集中在几大矿商手中,加上我国也即将对焦煤资源加以保护,那么焦煤中长期向上趋势将难以动摇。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焦炭期货价格形成中长期的成本推动。

  下游需求放缓

  然而,焦炭下游形势不是很乐观。目前下游钢铁企业处于去库存化阶段,需求增长较为缓慢,而钢铁企业的利润微薄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焦炭需求构成一定压力。

  此外,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大环境看,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使得其经济形势愈发扑朔迷离;欧洲债务危机的扩散也使得欧元区经济体状况堪忧。日本震后经济表现也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而国内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严峻,资金紧缩预期依然强烈,商品市场也延续着弱势调整行情,能源化工类品种整体仍处于弱势盘跌格局。但从整体经济周期的发展看,还不能判断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转势,近期更多理解为寻找震荡区间边界的行情,而不是一轮新行情的开始,商品市场保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仍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