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部支撑显现沪锌或迎红色7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威

  近日在欧债问题频发、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资金越发紧张的背景下,股市和大多商品大幅下挫,但沪锌却显现出强劲的底部支撑。

  产量增速大幅放缓

  与2010年上半年国内锌产量逐步增加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国内锌产量较为平稳,在生产利润较小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较为谨慎,产量增速也大幅放缓。近期,锌精矿进口加工费持续低迷,成交价格基本维持在100美元/吨附近,大大降低了冶炼企业的生产意愿。2011年1—5月冶炼企业平均开工率为79.5 %,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7%。由于6月份锌价未有起色,锌产量或将继续减少。

  供应过剩局面得以改观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6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球锌市供应过剩284,000吨,比去年的供应过剩量减少了131,000吨。1—4月,国内锌的表观需求为168.0万吨,约占全球总需求的43%。上半年,受到紧缩政策影响,锌的下游需求也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但与国内增速大幅放缓相比,锌的下游产业还能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前5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4.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前5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5.8%;汽车产量前5月累计同比增长3.2%。

  紧缩政策有望适当放松

  目前市场预期6月CPI指数将会创出新高,之后由于夏粮增产、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新的涨价因素得到遏制,国际大宗商品快速回落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等因素的影响,CPI涨幅将从高位回落,全年商品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出我国紧缩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经济增长开始明显放缓,下半年出于经济平稳增长的目的,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望适当放松,调准和加息等手段采用的频率将会降低。22日,央行于年内第二次暂停了常规央票发行,为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财政部也推迟原定于6月27日招标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

  关税下调导致进口增加,对沪锌影响有限

  5月我国进口精炼锌为2.5万吨,同比下降18%,锌价的低迷削弱了企业的进口意愿。我国7月1日起下调锌锭、镍废料等有色金属原料的进口关税,锌锭由原来的3%下调至1%,进口价每吨降低300多元。关税的下调在下半年将会带动锭进口量增加,但是,在锌价疲软和比价较低的情况下,贸易商进口的意愿也不会太过强烈。目前,我国锌供应充足,进口锌占总供应量的比重较小,下调关税总体上不能改变锌价走势,但进口量激增或将对沪锌短期造成强烈冲击。

  技术分析

  从技术图形上来看,锌价仍未走出2008年末2009年初构筑双底后形成的上升三角形,而上半年锌价一直处于偏弱振荡中,短期锌价在市场整体疲软局面下,底部受到强烈支撑开始向上挑战60日均线。从季节性来看,2005年以来,锌价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有小幅下跌外,其他年度的7月份,锌价或多或少都呈现上涨态势。

  进入下半年,宏观面利空因素的影响力有望减弱,但供需面有所改善的锌市将会迎来红色的7月。沪锌1109合约下方支撑点位17000,上方阻力点位17800。

  (作者单位:锦泰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