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OTC市场转变 基本药物将成市场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系列药品分类管理的政策引领下,中国OTC市场从2000年的253亿元一跃到2009年的1209.5亿元。中国OTC市场发展快速,成为全球第二大OTC市场。

  据统计,目前,我国4000多家药企中,大多数既生产处方药又生产OTC,OTC的生产已具有广泛的可普及性。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OTC市场经过前五六年的高速增长后,近年来增速约为17%,并且这些数据都得到了许多药企的认证。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有关部门近些年来推行的药品分类管理政策,从根本上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OTC市场领域每年会有将近20%的增长,而在一些连锁药店内,增长还会更高,现在OTC市场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14%~20%。

  数据显示,2009年期间,我国医院终端OTC市场规模大约为487.1亿元,而在零售终端的规模却达到了722.4亿元,前者与后者的占比约为2∶3。在OTC畅销品种中,OTC中成药的销售比重也出现了较快增长,到2009年已经占到OTC总体市场的52.7%。OTC市场是凭借一些药企和连锁药店发展而来,OTC的发展特点决定了零售终端是其发展的重心。

  OTC药物因为安全性较高、服用方便,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也高,专业术语较少,所以OTC药物的成交量成功率较高,占到药店总销量的55%。

  尚普咨询分析师指出,未来一些口服液、软胶囊等一些独立小包装的基本药物将是OTC市场发展的重点。

  目前我国共有307种OTC基本药物,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来临以及慢性病患者的增加都会为OTC基础药物的发展提供良好条件。我国有将近2.6亿的慢性病患者,并且每年都不断的增长,使用OTC药物进行自我治疗、预防及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OTC市场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扩容机遇。

  中药非处方药的市场销售占到了OTC市场的50%以上,对于某种病症中药非处方药具有良好的功效。目前全球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用药都在转入OTC市场,随着人们对皮肤问题的重视,药物化妆品也必然引起消费者重视,所以企业应该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突出OTC药物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