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高峰已过 银行融资压力已低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泰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30日做客节目,解读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戴志锋认为目前银行融资压力已过高峰。

  主持人:今天我们电话连线的嘉宾是来自华泰联合银行业的分析师戴志锋,志锋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那么在这一时段当中我们继续连线志锋的信号,我想关于银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再融资,大家普遍也是比较关心的,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16家上市银行当中14家完成了融资的计划,总共是募集资金超过了3413亿元,那么进入2011年之后也是不断有银行连续抛出再融资的方案,包括像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包括兴业和浦东的次级债,那么目前中信银行的配股融资已经获批,市场对于银行融资抽血又开始产生普遍的担忧了,那么志锋怎么看?

  戴志锋:我想这方面市场要稍微过来一点,实际上其实我们认为可能银行的融资高峰已经过去,去年和今年相对比较高的融资,融资的频率和规模,其实最主要两个原因,这两点为什么这么高,一方面是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是大幅度提高了,从6%到8.5%到9.5%的样子,资本充足率要求大幅度的提高,另一方面是这个原因。另一方面2008年下半年以来,也是大量的贷款增速非常快,刺激经济,对资本的消耗非常得快,这样两个因素叠加使得银行的资本消耗就非常快,所以说这两年的融资压力就比较大。然后展望未来,应该说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应该说不会再进一步提高了,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和国际的接轨,比国际上的其实要求更严格一些,另一方面其实掌握未来的话,贷款增速也不会太快,还有一个原因现在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比较高的ROE,这样的话银行留存的收益对它的资本的补充还是有帮助的,就是他自身的资本补充的能力是比较强的,所以这三点因素我们预计的话就是未来银行融资的压力其实没有市场想象那么大,但是其中有些不确定因素,包括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包括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可能会对这些融资有些压力,但是总体上我们的观点就是说融资的高峰已过,融资的压力可能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