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光大证券:期指延续强势 市场显著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在资金面趋紧,通胀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内沪深股市出现了一轮连续下跌行情。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上,以希腊债务危机加剧为导火索,欧元区债务问题再度引发全球关注,在加重全球金融市场压力的同时,也对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带来影响。沪深300指数从4月11日的3380.53点,一路下跌至2011年6月20日的2862.41点,市场跌幅达15.32%。一时间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加重,基于通胀忧虑及资金面继续趋紧的担忧导致市场持续低迷。

  机遇也正是伴随着危机而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走低,此前高市盈率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有了明显下降,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也继续走低。股票估值总体降低,市场的吸引力有所增加。此时的市场经历了长达两个月下跌后,已经具备了出现反弹行情的动力。近期,国家强调国内通胀形势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这极大缓解了此前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情绪,在粮食、棉花等商品期货价格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国内A股市场走出了快速上扬的行情。

  此次上涨过程迅速、突然,是持续下跌后市场真实购买意愿的反映。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着平稳增长势头,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增强了国内A股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A股市场总体下跌后股票市场安全边际加大,市场抛售压力明显减轻。

  近阶段,市场将由此前的连续下挫局面转化为震荡上行的行情,市场主导因素由对资金面趋紧的担忧,转向通胀将能得到有效控制,市场资金面连续收紧带来的压力将有所减弱。

  国际市场方面,希腊债务问题的阶段性缓解,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也带来了积极影响。希腊议会于周三(6月29日)通过了关键的紧缩经济方案,缓解了投资者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忧虑,昨晚美国股市及国际能源市场对此表现积极,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5周来的新高,纽约NYMEX的原油期货合约升幅也超过2%,这也表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更趋乐观。

  国内A股市场昨日开盘走出了一轮上扬行情,一举创下6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新高,其后市场出现小幅回落。沪深300股指期货7月合约跟随沪深股市,开盘后也走出了一轮快速上行行情,最高一度冲至3081点,其后在股市回落的影响下震荡走低,尾盘收于3035,成交204473手,增加22339手,持仓29394手,增加495手。成交量放大及持仓量的稳步增长,使得后期市场向好的概率明显加大。从沪深300股指期货7月合约的周线图来看,继上周出现大幅上涨创下4周来新高后,本周基本维持在3000点的整数关口之上,总体走强的格局未改。下一重要阻力位就在沪深300股指期货1207合约上市以来的最高价3134.2点。在市场对于通胀继续走高,央行加息可能性加大的预期下,股指期货仍在走强,这也表明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了新的因素,更看重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及欧洲有望摆脱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积极影响。总体来看,股指期货市场后期回暖势头有望延续。(作者系光大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