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暗示下周加息 未来紧缩步伐或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欧洲的主权债务乱局,并没有妨碍欧洲央行一季度加一次息的紧缩步伐。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6月30日表示,当局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这已是特里谢本周第二次做此表态。业界认为,欧洲央行在下周四的例会上将再次加息。

  受到央行加息预期以及希腊议会通过紧缩案等因素推动,欧元兑美元30日早盘继续上涨,延续了此前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势头。业内认为,由于更多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央行未来的紧缩步伐可能稍有放缓。

  下周四或加息25个基点

  特里谢6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当局当前对于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特里谢对欧洲议员们说,当前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物价风险偏于上行。根据以往经验,欧洲央行在即将加息前,通常都会发出“高度警惕”的提示。

  “决策者有坚定的决心确保通胀预期符合我们对价格稳定的定义。”特里谢说。他表示,近期的数据确认欧元区经济势头稳健,未来数月的通胀率可能明显高于2%,中期内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当局已准备好及时有力地应对通胀。

  这已是特里谢本周第二次对加息发出如此强烈的暗示。6月28日,特里谢在阿姆斯特丹与亚太地区央行行长举行一场研讨会后表示,决策者已处在“高度警惕”状态,暗示央行有意在下周加息。

  多数人士都认为,在4月份重启了加息后,欧洲央行已进入了新一轮的紧缩周期。4月份,欧洲央行启动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

  未来紧缩步伐或放缓

  从数据来看,欧洲央行对通胀保持警惕也在情理之中。30日出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7%,与前一月持平。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高于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上限。

  不过,近期的调查显示,随着更多证据指向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开始认为,欧洲央行今明两年的加息步伐可能较预期有所收敛。

  汤森路透本周对80多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显著降低了对央行大幅加息的预期。受访者普遍认为,央行会在7月7日加息25个基点,至1.5%;到年底利率会进一步上调至1.75%,而到2012年年底利率则会升至2.25%。

  而在本月初进行的前一次调查中,多数分析师都预计,到明年年底欧元区利率将达到2.5%。

  有分析认为,近期欧元区公布疲软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其他经济指标,加上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令外界担心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进而可能影响到央行的紧缩步伐。

  业界对欧元走势存分歧

  受到加息预期的推动,欧元兑美元30日欧洲早盘继续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9时20分,欧元兑美元涨0.3%,至1.4475,延续了此前三个交易日的涨势。

  展望后市,由于目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机构对于欧元的走势依然存在较大分歧,看多和看空两派都相当坚定。

  法国巴黎银行看好欧元的中短期趋势,预计欧元兑美元第三季度可能达到1.5甚至更高。巴黎银行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阿特利尔表示,希腊紧缩方案表决暂时尘埃落定,投资者重新开始关注欧洲央行强硬的利率立场。野村证券认为,一旦市场的注意力转移到欧洲央行的利率预期,欧元就会得到支撑。该行预计,欧元兑美元年底的目标价位在1.45。

  摩根大通则认为,欧元兑美元年底将达到1.48。该行认为,就算欧元区决策者只有在火烧眉毛的时候才会拿出解决方案,但只要局面不失控,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具弹性,欧元今年的表现仍可能强于美元和日元。

  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机构则看空欧元。大摩最近将其对年底欧元兑美元的目标预测从1.49下调至1.36,理由是欧元区经济前景悲观。花旗则认为,即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给希腊下一批贷款,欧元的反弹也将有限,而且只会是昙花一现。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也认为,鉴于希腊危机有“传染”至其他欧洲国家的风险,欧元兑美元下半年可能会回落至1.35一线。

  彭博资讯最近对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业界对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的平均预期为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