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风光不再:人才匮乏之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来,易方达基金深陷泥潭,其整体资产规模虽仍保持在行业前5名,这得益于副总经理刘晓燕所领导的强势销售团队,但易方达旗下基金业绩却已严重下滑至行业下游。积重难返的背后,是易方达投研团队管理及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致其业绩大面积下滑。

  易方达旗下基金业绩排行垫底

  曾几何时,以彪悍的股票投资业绩闻名于行业的易方达基金,滑入业绩惨淡的低谷。

  根据济安金信评级数据,今年4月份,在60个拥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收益率排名为46名,几近垫底。今年1季度,在59个拥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收益率排名第46名。而在2010年全年收益率排名中,易方达基金排在第33名,在行业内处于中下游。

  混合型基金业绩方面,今年4月,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60个拥有混合型基金的公司中,收益率排名为第58。1季度,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60个拥有混合型基金的公司中,收益率排名为59。2010年,易方达的收益率排名为第28,也没有突出业绩。

  易方达基金的业绩排名为何在今年1季度出现“滑铁卢”?基民纷纷大呼不解。

  投研人员数量比排名行业末尾

  基金管理公司投研团队的人才储备与业绩直接关联。

  在易方达基金高峰期,以江作良为首的投资团队的优秀业绩为易方达奠定了行业地位,但随着2007年底肖坚转任专户,2008年中江作良辞职,易方达基金投资团队陷入“人才荒”。

  截止2011年第1季度,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只有71人具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注册投研资质,但易方达旗下25只公募产品的资金总量已达1589.1亿,专户产品超过百亿,再加上年金、社保管理形成的超过2000亿资产,投研团队明显不能与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匹配。据统计,易方达基金公司平摊到每个组合的投研人员还不到1个,从基金经理的履历来看,真正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员更少。

  据公开资料显示,投研人员和产品的比例在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末尾。按每人需要管理的资产规模来计算,易方达为所有基金公司最高,在这样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的状况下,易方达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堪忧。

  同时,易方达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兼任的现象非常严重,其基金产品风格普遍不够鲜明。在2011年价值股的行情中,与博时、长城、鹏华旗下价值方向基金的出色表现相比,同为老牌基金管理公司的易方达价值混合业绩却为-9.8056%。

  另外,旗下优秀基金经理转任,也导致了基金业绩的大幅下滑。

  虽然易方达基金还拥有被业界誉为“基金销售女王”刘晓燕这样的强势销售团队,但是,从基金长期持有的特点来讲,投资者更看中的是稳定的业绩。

  “不管销售团队再怎么强势,那都是次要的,基金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基金的业绩,基金的‘赚钱效应’。给基金投资者稳定持续高收益的基金,就是好基金。而业绩的提升,一旦离开了人,一切就成为了空谈。”基金行业某资深人士说。

  业绩是决定投资者判断的硬道理。倘若易方达基金业绩下滑势头继续,投资人最终会选择用脚投票,选择赎回。(文章数据均来自济安金信 查询日期为201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