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比较基准大考:80只基金不及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基金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分析》研究员 杜红颖

  一只基金跑不赢指数、跑不赢市场平均值,基金经理或许还可有所辩驳,但要长期跑不赢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就需要反思一下。

  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6月3日,《基金分析》研究部对自成立以来运作超过1年的366只股票投资类基金梳理发现,有286只基金长期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而剩余的80只基金则长期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占整体股票投资类基金的21.85%。

  基金经理的“及格线”

  学生每过一段时间要考试,用考分来确定学习效果的好坏,基金经理用什么方法来确定他们的成绩呢?

  在公募基金的契约中,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业绩比较基准”,这就是公募基金经理的最简单的考核标准。

  “业绩比较基准”是给该基金定义一个适当的基准组合,通过比较基金收益率和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来确定基金经理在某一段时间的工作效果。

  公募基金大部分是追求相对收益的金融产品。所谓“相对”,指的就是将基金的业绩与其业绩比较基准相比较,只要超越了这个比较基准,就不能算基金经理没有及格。

  在某个时期内,如果一只基金的收益好于其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那么无论它是否取得了绝对收益或是超越了它的同行,都应该说管理人对该基金的管理运作是合格的;反之,则不合格。也就是说,业绩比较基准可被视为基金的“及格线”,是基金在管理运作中所应追求的最低目标。

  八成基金经理及格

  达到及格标准,说难也不难,《基金分析》研究部统计,成立已满一年的偏股型基金有八成基金经理超过了及格线。

  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剔除了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型基金跟踪标的指数,主动管理的空间很小,主要进行被动管理,一般来说,大部分指数基金的业绩与业绩比较基准的误差比较小。

  截至6月3日,《基金分析》研究部对自成立以来运作超过1年的366只股票投资类基金梳理发现,有286只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基金总样本的八成。

  其中华夏基金公司最为突出,管理的4只产品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回报、华夏成长、和华夏红利非常夺目,分别以1217.80%、439.32%、390.64%和104.24%的比率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据跑赢排行榜的前10名之列。

  除了华夏之外,兴全趋势投资、易方达策略成长、华安宝利配置、国泰金鹰增长、景顺长城增长和泰达红利成长也分别以大比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进入前10名。

  80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对于一些管理能力不强的基金经理而言,业绩比较基准就是一个门槛。《基金分析》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80只基金未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他们就是“不及格”的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离业绩比较基准最远的包括万家和谐增长、大摩基础行业混合、长城双动力、中欧新趋势、天弘精选、华富策略精选等7只基金,跑输比率均超过30%,其中,万家和谐增长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比率高达41%。

  万家和谐增长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只有19.34%。该基金在2008年的净值跌幅达到了56.09%,2009年涨幅为48.47%,2010年跌幅为5.5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46.66%、56.50%、-6.80%。除2010年,该只基金连续两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在2007年至2010年间,该产品每个年度的收益率均低于同类产品同期平均收益率,现任基金经理鞠英利为该产品的第三任基金经理,自2010年6月任职以来,万家和谐增长的收益率为-10.39%,比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低14个百分点。

  类似的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还有大摩基础行业混合,截至6月3日,自成立以来该基金跑输35个百分点。

  除2007年外,大摩基础行业有4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2009年最惨,全年跑输24个百分点。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3月,契约规定,投资股票比例为50%~75%,其中80%的部分要投资于基础行业类上市公司,相较而言,该基金灵活操作的空间有限。

  2009年7月,原基金经理廖京胜卸任,由具有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的李君接任。在应对2009年下半年大幅调整和2010年的市场波动时,该基金由于减仓不及时或者是没有抓住市场热点而导致业绩仍未走出低谷。